[公司透视]广州本田“环保模式”样本解读
    2007-05-21    本报记者:陈冀 车晓蕙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1998年建厂起,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本田”)就以建设“安全、环保、节能”的新型工厂为目标,在工厂建设、产品制造、上下游产业链等各方面都始终追求成为负有社会责任感的“环境友好型”企业。多年来,广州本田形成了超前的环保理念、源头节能的措施、无处不在的环保文化,目前“广本模式”已成为当地企业界的标杆。

    广本公司采用领先同行的先进环境技术,工厂不设对外排污口实行废水零排放。图为员工端出处理之后的水。本报资料照片

广州本田向环保部门捐赠环境监测车 本报资料照片

生产未动 环保先行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告诉记者,“生产未动、环保先行”一直都是广本持续发展秉承的精髓,为此他们制定了严于国家和地方标准的公司环保标准。建厂之初,在尚未有产品投放市场,甚至工人只发放70%工资的情况下,广本就投资三千多万元建设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2520立方米,处理后约有60%的“中水”可以回用于厂区绿化、马路洒水、厂房喷淋降温、卫生间冲洗和部分工业用水。
    2006年9月,广本第二工厂——增城工厂落成,该厂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更是全面考虑环保问题,投入巨资,导入最先进的环境技术。增城工厂不设对外排污口,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经过污水处理站预处理、物化处理、生化处理、过滤和深度处理五个阶段,实施100%回收重新利用,实现了真正的污水“零排放”,成为国内汽车企业中第一个实现污水零排放的工厂。
    据增城工厂厂长陈建伟介绍,部分废水经过前四阶段处理成高于国家中水标准的回用水,直接用于设备冷却、厂房降温、卫生间冲洗、绿化、保洁等方面;另一部分经深度处理,达到比自来水指标还优良的生产工艺用水,用于耗水量最大的涂装工艺及其它生产用途。这是不仅在中国国内、在日本甚至全世界都领先的技术。在增城工厂达到12万辆/年规模时,“废水零排放”项目节约自来水量为343500立方米/年,按照广州市每户家庭37立方米/月计算,“废水零排放”的节水效果相当于773个家庭的用水。
    记者在增城工厂感受到,超前的环保理念无处不在。在涂装车间,由于采用水溶性涂料使VOC(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降低到世界最低水平的20克/平方米,远低于欧洲排放法规的要求。在国内VOC排放法规还未出台的情况下,广本成为国内第一批采用水性涂装的生产线之一。在总装车间和整车检测线上,记者了解到,导入追随式汽车尾气抽排系统使汽车尾气的收集率达到90%以上,一氧化碳的排放量不到国家标准的1/10。
    该厂污水处理站负责人蔡强告诉记者,黄埔工厂处理每吨污水的费用为12元,增城工厂更高达30元,而购买一吨纯水的费用仅1.8元。每年污水处理的费用超过150万元,节约水的价值10万元。
    为做好环保,广本不惜成本,甚至在做“亏本生意”。对此付守杰这么看:“作为负责任的企业不能只在乎一时的赢利得失,企业对环境不友好的长远恶果最终是不被社会认可。”
    事实上,广本已尝到注重环保带来的良好市场效应。

源头节能 事半功倍

    除考虑环境保护外,广州本田还多管齐下地确保源头节能。“只有在源头上实现本质的节能才能做到事半功倍。”付守杰说。
    陈建伟告诉记者,在广本,选购设备不是看一次性的购买成本,而是计算综合成本,高效率、低能耗是取舍的重要标准。如空压站的用电量占全公司的16%,从2003年初开始,广州本田利用现代电脑光纤网络、数据采集、PLC自控技术形成一套中央控制系统,建立能源管理体系,虽然比使用传统设备多投入成本,但耗电量可减少6.6%,每年减少用电量约100万度。
    源头节能理念在增城工厂更体现得淋漓尽致。新工厂采用全厂能源、动力集中供应、集中备份方式,以尽量靠近使用点、沿程损失最小为原则进行布局,三个车间原本应配备三台机组,只使用了一台机组,既节约了机组和管线的投资和有效利用空间,又便于运行管理和维护。
    广州本田将节能理念引入了每一个生产流程,如对涂装工艺设备进行改造,燃烧器的原料由用柴油和电改为使用液化石油气,在满足生产和减少环境污染的前提下,节约了成本,燃烧使用的单台车消耗费用下降了30%;切换采用不含苯的环保涂料,甲苯、二甲苯排量每月减少约3500公斤,溶剂用量每月减少2100公斤。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环保节能上投入巨大成本,但增城工厂的投资却远远低于部分同行同规模的工厂。

环保文化 传播社会

    广州本田不仅自身建设注重环保的绿色工厂,同时还将环保理念向供应商和特约店延伸。一方面,倡导绿色采购,尽量使用无毒无害或低毒低害、无污染或污染少的原材料,降低铅、汞、镉等有害物的使用量。自2003年开始,广本就要求供应商进行环境体系认证,目前已有80%的供应商通过了相关的认证,今年将达到100%的通过率。
    另一方面,推广“绿色特约店”建设,今年将在全国建成20家。“绿色特约店”将对日常运营中产生的各类有害废物进行有效管理,对可回收再利用的废物进行循环使用,推广有利环保的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工艺方法,提高能源利用率以减少能源的消耗。
    付守杰说,对环境的保护不能仅仅“洁身自好”,而更应带动上下游的汽车产业链,从源头上开始实施。目前,广本的产品已经实现90%以上整车材料可回收利用率,真正成为绿色产品。
    记者在广州本田采访时切身体会到,在那里,环保节能已不仅仅是一种生产理念,而是融入员工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融入到工厂的点点滴滴中,形成了一种环保文化。
    人走关灯、纸用双面复印等已成为不用规范的行为;垃圾分类处理实行四五年,员工们已习惯将电池、签字笔等自觉地分类丢弃;在食堂就完餐,餐具得按纸巾、残渣、碗盘等分门别类地放好,纸巾箱上写着“节约用纸,每次只取三张”。
    据介绍,广本常在员工中开展节能降耗的宣传,并集思广益鼓励员工开展对节能降耗的探索,使节约观念深植员工内心。仅2004年上半年,广州本田水的单台消耗同比下降了45%,电的单台消耗下降20%,LPG的单台消耗下降15%。
    与此同时,广州本田还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2000年捐资15万元用于整治珠江。2001年开始,广州本田等四家公司联合向中国绿化基金捐资300万元人民币,分三年投入,用于河北丰宁小坝子乡喇嘛山口的防沙治沙工程,旨在支持北京及其周边地区防沙治沙,改善北京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
    付守杰说:“人际传播有着深远的影响效应,在工厂培养环保文化的氛围,就是为了让每个员工在走出厂门后,发挥出社会传播的放大作用。”

  相关稿件
· 广本成中国第四个产量逾百万的厂家 2007-02-14
· 美国惠普公司宣布:第二财季业绩增长强劲 2007-05-21
· 金融服务技术公司繁德收购联想亚信金融部门 2007-05-21
· 专家指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背后暗藏11项隐忧 2007-05-21
· 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与方正合作开拓广东市场 200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