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称:中国煤炭平均资源回采率仅为30%
    2007-04-20    记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7年能源蓝皮书——《2007 中国能源发展报告》称,中国煤炭资源回采率一直十分低下,目前中国煤矿平均资源回收率为30%,不足世界先进水平的一半。
    蓝皮书表示,中国目前最重要的煤炭产区在山西、陕西和内蒙古等地。其中,山西省煤炭平均资源回采率只有40%左右,该省的乡镇煤矿回采率仅为10%至20%,每挖一吨煤要消耗5吨至20吨资源。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资源回采率能达到80%左右,每挖一吨煤只消耗1.2吨至1.3吨资源。蓝皮书认为,中国煤炭回采率低下的主要原因是采煤方法落后。
    蓝皮书同时预计,到201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产量约800亿立方米,缺口将达到200亿立方米以上;到2020年,天然气需求量将超过2000亿立方米左右,而产量仅有1000亿立方米,另外的50%将依赖进口。由于缺口巨大,供气方预计将会涨价。蓝皮书称:“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外天然气价格及相关替代能源价格相比偏低,价格偏离了市场价值,进而影响到了生产企业的积极性。中国肯定要加快资源价格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使天然气价格与其它能源价格具有可比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