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着力盘活存量厂房和“批而未用”土地
    2007-04-18    记者:李荣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上海4月17日电 在“土地瓶颈”凸显的情况下,上海不少基层区县开始着力盘活存量厂房和“批而未用”的土地,建立投资项目评估制度,淘汰劣势企业,“腾笼换鸟”引入优势项目,调整产业结构。
    据地处上海近郊的嘉定区政府有关人士透露,这个区新近对区内土地利用状况作了调查,结果发现总共有88万平方米的存量厂房,有5000多亩“批而未用”的二、三产业存量土地,有“已建等待招商”的200多万平方米的商务楼宇。据记者了解,这样的情况在上海奉贤等其他区县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嘉定区政府有关人士说,存量盘活将是“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对一些存量土地将通过回购、限期建造、置换等途径实施“增效再利用”。一些乡镇已成立了项目评估小组,落实企业准入和淘汰机制,设置项目评估环节,避免引入只能“建造单层厂房”的传统制造业,着力引进电子、食品、医药等土地集约、节能环保的优势企业,提高土地的利用率。
    除了盘活存量之外,现有高效项目的增资投入也被认为是避免单一“外延式发展”的途径。相关人士表示,成功的投资项目通过增资集聚后,将为包括“总部经济”在内的产业升级创造条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