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汉路:将现代与古朴融为一体
    2006-11-13    本报记者:毛晓晓 沈翀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武汉的城市商业地标江汉路是我国四大商业街之一,始名于上世纪20年代,当时之盛况被形容为“车马如梭人似织,夜深歌吹夜未休”。2000年这个历史形成的商业中心经过七个月的全面改造,将现代商业节奏与古朴沉静的建筑气派融为一体。

1.5亿元投资改造 观光休闲功能提升

武汉江汉路。经济参考报资料照片
    江汉路位于汉口中心地带,南起长江北岸的沿江大道,贯通中山大道、京汉大道,北至解放大道,全长1600米,宽度为10至25米。江汉路历史悠久,如今遗留下的13幢近代优秀建筑,就是江汉路繁华商市的历史见证。
    江汉路步行街管理委员会介绍,江汉路步行商业街环境综合改造工程于2000年2月10日正式开工,同年9月20日竣工,总投资为1.5亿元。
    目前最能体现街区风格的是一字排开的各种建筑:江汉关的庄重古典,从石材的色泽里和科林斯柱精致的毛茛叶中,浓浓地散发开来。日清洋行却处处显示着端庄恢宏的古罗马风格:冠状穹窿塔楼、厚重的水平檐、横三纵三的立面,柱廊间一泻而下的台阶都是权威,厚实的墙面上每一块麻石都透出凝重;紧邻日清洋行的是日信银行,远远看去,两座建筑浑然一体,相得益彰。
    过中山大道,大清银行和中国银行汉口分行把守江汉路与中山大道的十字路口。抬起头眺望江汉一路的天空,中百和璇宫饭店与正对面建筑划出了一道算得上是汉口最漂亮的天际线。
    同时,在街面上增加了热干面、剃头、乘凉等最能体现武汉市民文化的雕塑小品,使古朴的历史老街顿时变得生动起来。
    环境的改善形成商业积聚效应。经营好乐迪KTV和圆缘圆餐厅的台商郑于贞说,江汉路是武汉的名片。2004年武汉政府招商引资,带她看的第一条商业街就是江汉路。刚开始经营的半年里一天卖不到几百块,一直是亏本的,当时开玩笑说生意比楼下卖臭豆腐的还坏。不过最近半年,生意慢慢积累越来越好。
    在武汉市江汉区城管局工作的孙宾在江汉路附近住了20多年,目睹着这条老街的变化。他说,过去住在江汉路头疼,人多车吵街乱,无法休息,老建筑破旧不堪,除了购物方便点实在找不到其他优点。现在住在江汉路特别幸福,没事到处溜溜,店面越来越闪亮,街道越来越干净。尤其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行走在江汉路上,好像置身于20世纪建筑博物馆之中,更能体会出这条老街的格调。

品牌旗舰店提升商业街人气

    中华老字号武汉精益眼镜有限公司总店从1912年就在江汉路上开业。总经理姜书华告诉记者,如果江汉路不改造成步行街,自己也不会下大代价扩大装修店面,从一层扩展到三层。他说,江汉路改成步行街后,店面旁边进驻了很多大品牌,增加了企业的信心。
    离精益眼镜店不远处就是第一家在江汉路上开旗舰店的休闲品牌班尼路。通透的四层楼集中了班尼路的各个品牌,还开辟有休闲茶座。业务部副经理杨琴说,江汉路改造成步行街后,不仅周围硬件设施更整洁规范,软环境变化也很大,成立了管理委员会,从开街后就有执法大队轮流值班。
    据江汉路步行街地区管理办公室叶芳估计,目前江汉路上70%的店铺为中档休闲的专卖店。她说,刚开街时,商品以低档为主,没有什么牌子,2003年时店铺更换还很频繁。但就是那个时候市场在经营中自我调整,很多品牌的旗舰店开始进入。现在很多店的下层的铺面和广告上移,做成楼体式、互动性强的通透式品牌形象店。

交通不畅仍然制约发展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系博士陈先勇曾经做过关于商业街改造的项目。他认为,由于江汉路的定位并不局限于周边的人群,而是武汉的名片,作为传统商业街,消费者对江汉路的认同也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因此花大价钱提升硬件设施和文化氛围是成功的。
    但是交通不方便仍然成为江汉路步行街继续发展的制约因素。“这里惟一的缺点是交通不通畅,停车位偏少。”郑于贞告诉记者,“现在有些钱的人都是开车的,但江汉路上与步行街交叉的中山大道上也不让停车,周围的小街小巷空间不够停车,可以停车的地方规模也偏小。”
    陈先勇说,江汉路改成步行街后给消费者带来更安全的购物环境,也应该带来更便利的交通。但江汉路一旦进入想出来就有些麻烦,这给消费者和商家都会有影响。江汉路所在的江汉区是武汉人口密度比较高的地区,使得江汉路不乏消费者,但不少武昌居民可能一年去不了几次,因为去汉口不少人会选择开车去,但江汉路上停车位太少,影响江汉路的辐射面和客源的结构。同时交通不便利也会影响商家运输货物的成本,制约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