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模范生”的代价
    2010-08-30    作者:丹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希腊在等待第二批贷款。
  今年5月10日,在希腊债务危机急剧恶化的背景下,欧盟财长会紧急通过了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根据这套机制,欧元区国家将提供为期3年的4400亿欧元贷款担保,欧盟委员会将从金融市场上筹集600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提供2500亿欧元。此前,欧元区16国财长在5月2日同意启动希腊救助方案,由欧元区成员国和IMF在未来三年内为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贷款。其中,欧元区国家出资总额为800亿欧元,第一年为希腊提供300亿欧元。首笔款项在5月19日前到位,以帮助希腊政府偿还届时到期的85亿欧元国债。作为承诺,希腊今年将把总体政府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由去年的约12.7%减少到8.7%,并实施一系列开源节流的措施。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一次内阁会议上表示,“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支援计划,希腊人民需要为此做出史无前例的努力。”
  到目前为止,希腊政府起码是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到今年7月,帕潘德里欧已节省80亿欧元。具体措施包括大幅缩减政府开支,政府各部的预算全部减少10%;改革养老金制度,退休者和政府公务员的收入平均减少20%;将增值税从19%提高到23%;严查严追偷漏税者,等等。今年上半年希腊财政赤字减少了46%。7月,欧盟、欧洲央行和IMF经过两个星期的考察,对希腊政府的节支和改革措施予以高度评价。9月7日,欧盟财长会议将讨论希腊第二批贷款事宜。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作为改革的“模范生”,希腊将顺利地拿到这90亿欧元的贷款。
  但“模范生”的代价也相当惨重。希腊经济毫无疑问陷入了衰退。今年二季度,希腊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3.5%,专家预计下半年同比会下降5%。在雅典,越来越多的商店挂出了“出租”的招牌,年初以来,雅典1/6的零售商已经破产。希腊零售业协会估计到今年年底还会有10万零售商破产。迄今为止,希腊每三个年轻人就有一人失业。希腊总工会认为,今年秋季会有一波大的辞工潮,失业率会攀升到20%。
  作为节支措施的一部分,希腊政府在今明两年分别减少5亿欧元的公共投资,对本就不活跃的经济犹如雪上加霜。投资减少,企业破产,失业增加,通胀率也急剧上升。今年7月,希腊通胀率涨到5.5%,为13年以来新高。这导致希腊商业营业额平均减少了13%,对消费占GDP73%的希腊经济来说是致命打击。消费不振直接影响了税收。7月希腊的税收同比下降7%。尽管前七个月税收增加了4.1%,但这离政府向欧盟和IMF承诺的今年增收13.7%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
  更艰巨的考验还在前头。为了经济能够健康并可持续的发展,希腊政府决心要大刀阔斧地进行“结构性”的改革,改革的重点就是打破行业垄断,鼓励充分竞争,允许私营企业和私人资本进入所有经济领域。这当然也是对欧盟和IMF的承诺。而这样的改革就动了垄断行业的奶酪,引起垄断行业的激烈反对。今年7月,在希腊卡车司机工会的组织下,卡车司机们在雅典市附近的一条国道上举行无限期罢工活动,抗议政府开放货运业。这次罢工使得正值旅游旺季的雅典一时汽油短缺。而政府对能源行业的改革可能会遭遇更大的阻力。国有电力公司DEI极力反对削减员工福利,警告政府说这样做的后果很严重,电力公司会“让全国陷入一片黑暗”。而日亏400万欧元的国有交通企业OSE为抵制改革也发出了将令交通陷入瘫痪的威胁。
  资本市场已感觉到不安。希腊国债利率又上升至10.6%,如此高的利率对近两年进入频繁还债期的希腊来说可谓不堪重负。
  中国人爱说,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帕潘德里欧说,希腊要么从此步入现代化,要么永远不。意思是一样的,但不知希腊能撑多久?

  相关稿件
· 希腊实现今年上半年紧缩目标 2010-08-06
· 希腊成功发行债券融资19.5亿欧元 2010-07-22
· 希腊财长对希腊经济表示乐观 2010-07-21
· 希腊顺利发债 欧债危机缓解 201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