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挽救创造力
    2010-08-17    作者:唐昀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被普遍认为是最具创造力的国度之一,它的教育体系鼓励孩子自由想象、畅所欲言,为其他国家竞相效仿。
  然而,最近有美国学者研究显示,美国孩子的创造力自1990年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尤其是幼儿园至六年级阶段最为严重。
  教师们抱怨,这是美国学校追求标准化教学的恶果。但一些专家认为,只要找到适当方法,标准化教学与培养创造力可以并行不悖、相辅相成。

  “托兰斯测试”

  1958年,当泰德·施瓦茨洛克还是一个8岁小男孩时,他接受了E·保罗·托兰斯教授发起的一项关于创造力的测试。当时,明尼苏达州约有400名儿童接受此项测试,轰动一时。
  施瓦茨洛克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一名心理学家递给他一辆玩具救火车并问道:“你要怎样改造,让它变得更好玩?”施瓦茨洛克立即说出25种方法,比如添加一个活动梯、给车轮安装弹簧等。心理学家非常兴奋,认为这孩子具有“非凡的想象力”、“有能力综合运用多种元素制造有意义的产品”。
  之后50年里,托兰斯教授及其同事对接受测试的孩子进行长期跟踪,发现那些有更多好点子的孩子长大后大多成为企业家、发明家、大学校长、作家、医生、外交官、软件开发商等,事业有成。
  如今,托兰斯测试已被公认为创造力的评估标准,它被翻译成50种语言,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迄今已有数百万人接受此项测试。

  创造力危机

  今年5月,威廉玛丽学院学者金京熙在分析了近30万份托兰斯测试成绩后发现,美国孩子的创造力正在下降。他说,创造力成绩直至1990年还呈上升趋势,但之后便不断下降,“下降趋势十分明显,尤其是幼儿园至六年级阶段最为严重”。
  这一发现令人震惊,因为创造力被视为未来第一“领袖能力”。它不仅能促进一个国家经济增长,在其他国内、国际事务中也能发挥重要作用,比如清除墨西哥湾泄漏原油、让阿富汗恢复和平、改革医疗体制……
  目前为美国创造力下降原因做定论还为时过早。一种说法是,美国孩子看电视、玩电脑游戏时间越来越长,而参与创造性活动的时间越来越少;另一种说法是,学校课程缺乏创意。
  在美国创造力呈现下降的同时,其他国家正把大力发展创造力置于国家发展战略的首要位置。2008年,英国修改了中学课程,无论是理科还是外语,都强调培养学生的独立见解,其试点项目开始使用托兰斯测试来评估学生的进步。
  普吕克最近在北京和上海几所学校考察。他看到一个男孩用手机零件为自己的助力车制作了一个跟踪器,感到非常惊讶。
  中国一所知名大学的同行向普吕克请教美国教育的发展趋势,普吕克说美国学校正致力于标准化课程、机械背诵和全国性考试。“当我的话被翻译过去后,他们大笑起来,”普吕克说,“他们说:‘你们正在走我们的老路,而我们却在努力学习你们的模式。’”

  相关稿件
· 我们失去文化创造力了吗 2009-06-16
· 《创造力》多语种版本全球同步推出 2008-09-10
· 刻板的“井井有条”扼杀创造力 200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