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日元“8月升值”趋势仍难改变
    2010-08-11    作者:记者 刘浩远/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今年8月以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一直在85.5:1左右的高位徘徊。历史统计显示,日元汇率“8月上涨”几乎已成常态,今年这一趋势似乎仍难改变。
  据《日本经济新闻》统计,从日元汇率走势看,在过去30年中有19次、在过去20年中有15次、在过去10年中有8次,日元会在8月大幅升值。
  综观30年来的相关情况可知,导致日元8月升值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每年8月是美国国债交割高峰期,日本国内机构投资者用投资美国国债获得的美元及利息兑换日元,使日本国内日元走俏;原因之二是,每年8月中旬是日本传统节日盂兰盆节,日本出口企业在节日休假前均要将手中的美元兑换成日元,使得日元需求增加。以上两方面可以说是导致日元8月升值的常态性原因。
  另一个原因是,每年8月前后往往是国际金融市场的多事之秋。如1971年8月的美元终结和黄金挂钩、1982年8月的墨西哥债务危机、1985年9月的“广场协议”签署、1995年9月的大和银行非法买卖美国国债事件、1997年8月的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8月的俄罗斯金融危机、2007年8月的美国次贷危机、2008年9月的雷曼兄弟倒闭等等。在金融市场动荡时,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增加往往都会推动日元升值。
  今年8月,虽然并未发生上述突发性事件,但是欧洲债务危机、美国经济走势不明朗,再加上欧美容忍本币贬值以增加出口加快了市场抛售美元的步伐。此外,市场基于历史经验产生的心理预期,以及对日本政府、央行干预汇市无力的失望,也是导致日元汇率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
  日元汇率高企对日本经济影响巨大。据测算,日元对美元汇率每上升1日元,仅丰田、本田等8大车商的营业利润就会减少730亿日元。同时,外向型企业业绩下滑对雇用和收入产生的影响可能会抵消日元升值带来的益处,进一步加剧通货紧缩。
  然而,正如市场预料的那样,日本政府和央行目前并未拿出能有效阻止日元升值的办法。虽有政府高官屡次表示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一边倒的现象是不正常的,但却拿不出应对之策。而日本央行方面,目前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水平为0.1%,其实施更加宽松的金融政策也几乎没有余地。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阻止日元升值的惟一办法是日本政府和央行联手干预汇市,但这需要获得欧美的理解,而这一点恐怕很难。

  相关稿件
· 美国自身难保 日元坐等升值 2010-08-10
· 乱世安全港:日元VS黄金 2010-08-10
· 日元汇率飙升 东京日经股指下跌0.72% 2010-08-10
· 日本上半年经常项目盈余85,262亿日元 2010-08-09
· 日元国际化的经验及其对人民币的启示 201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