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访印 坦陈“贸易使命”
欲借新兴市场提振经济
    2010-07-30    作者: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率领90人“高规格”代表团访问印度,28日发表讲话直言此行的“贸易使命”,希望借印度市场带动英国经济发展,并降低失业率。印度巨大的商业潜力是卡梅伦此次访印的动力,其代表团此行与印度方面签署了总额11亿美元的教练机合同,并且欲开拓印度近年刚放开的超过1000亿美元的民用核能市场。
  近年来出于商业目的,全世界都来敲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大门。不过,印度方面对英方此次的积极“拉拢”反应较为谨慎。

  直言“贸易使命”

  卡梅伦28日发表讲话,毫不讳言自己来印度负有“贸易使命”,希望借力印度带动英国经济发展,降低失业率。
  “我希望,今后数月和数年,英国增加成千上万个工作岗位……这是我访问印度的中心目的。访问带有贸易使命,但我更愿意称作创造工作机会的使命。”
  他当天在《印度教徒报》发表文章说,英国必须进入印度巨大的市场。
  “全球经济重心正发生转移,特别是转向亚洲。英国人必须比以前更努力工作,才能在这个世界谋生。我毫不羞愧地说,这是我来印度的原因之一。”
  卡梅伦敦促印度消减银行、保险、武器生产等行业的贸易壁垒,使英国企业更容易进入印度市场。
  英国为了完全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重振市场信心,正在向依靠从新兴市场发展中获益的模式上靠拢。英国广播公司认为,为了从印度经济快速增长中获益,英国需要调整自身政策。现阶段,英国对爱尔兰的出口额超过了对“金砖四国”的出口总额。

  瞄准市场潜力

  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和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当天与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签署合同,向印度军队提供57架“鹰”高级教练机,合同总额11亿美元。
  英国先前与印度已经签署一份合同,向后者提供66架“鹰”教练机。这种教练机配备先进航电设备、导航和攻击系统,采用现代化的玻璃化座舱。
  印度防务市场潜力巨大,先前主要进口俄罗斯武器装备,近年来开始寻求多样化,加大从美国、欧洲采购武器的力度。英国武器制造商希望借机分得一杯羹。
  除了武器装备,英国盯上了印度超过1000亿美元的民用核能市场。
  英国商务大臣文森特·凯布尔宣布,将首次允许英国企业向印度出口民用核技术和设备。
  英国先前禁止向印度出口核技术和设备,因为后者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凯布尔直言,印度核能市场潜力巨大,取消禁令后,英国企业有机会拿下巨额订单。
  2008年10月,美国和印度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打开了美国企业进入印度核能市场的大门。此后,法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相继与印度展开民用核合作谈判。

  发展“特殊关系”

  在文章中,卡梅伦努力取悦印度,称自己心怀谦卑来到印度。
  按照他的说法,英国无法依靠感情和历史渊源,在印度未来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因为“全世界都来敲印度的大门”。
  但卡梅伦认为,今后数年中,英国将成为印度最好的伙伴之一,“从本周开始,我们将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卡梅伦先前宣布,英国希望与印度发展“特殊关系”。通常情况下,“特殊关系”指英国和美国的关系。
  英国驻印度高级专员理查德·斯塔格爵士说,英印关系先前陷入停滞,卡梅伦希望与印度发展全新的“特殊关系”,这从英国访印代表团的规格可见一斑。因此,卡梅伦的这一说法非同寻常。
  英国代表团包括6名内阁成员、几十名英国大型企业高管。英国媒体称,代表团规格和规模史无前例。用英国保守党议员乔·约翰逊的话说,代表团规格和规模“史无前例”,表明英国将发展与印度关系作为最优先外交目标之一。

  印度反应谨慎

  不过,印度官方对“特殊关系”的说法出言谨慎。印度外交部高级官员T.P.西塔拉曼说:“我们看到相关报道,知道英国政府希望与印度发展‘特殊关系’。这一说法到底代表着什么,可以从今后会谈中判断。”
  印度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英国却没能从中充分获益。因此,英国希望提升与印度合作。但英国和印度眼下面临不少棘手问题。其中之一是,英国计划明年4月起设定非欧盟移民数量上限,这必然影响印度移民,招致印度不满。另外,英国打算削减每年对印度的4.64亿美元国际援助。

  相关稿件
· 上半年欧盟对华贸易救济案与去年全年持平 2010-07-23
· 究竟谁在玩贸易保护? 2010-07-21
· 德国与中国贸易量急剧上升 2010-07-16
· 中国书业贸易标准有望出台 2010-07-15
· 贸易保护致中国自行车出口受阻 201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