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奥巴马急召股神寻良策
    2010-07-16    作者: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公布了上个月的政策会议纪要,并在一年多来首次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决策者们认为,若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加重,可能需要进一步推出刺激性的货币政策。
  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GDP将增长3.0%至3.5%,略低于春季预计的3.2%至3.7%。上一次下调2010年经济增长预期是在2009年4月份。除此之外,美联储还将2011年的GDP增长预期由3.4%至4.5%调整为3.5%至4.2%,2012年的增长预期则维持3.5%至4.5%不变。
  6月22至23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考虑到经济前景的恶化程度相对比较温和,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目前不需要进一步推出宽松的货币政策。
  但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指出,除了继续开发和测试退出非常规宽松货币政策的工具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还需要考虑若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是否需要进一步推出刺激政策。
  在4月份的会议上,FOMC的委员们讨论了美联储何时开始出售其在金融危机期间购入的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然而,6月份会议又再次提及关于采取更多举措支持经济增长的问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会议纪要显示,没有委员提出可行的具体措施,例如恢复资产购买。相反,委员们普遍认为资产出售应该暂时停止,因为这可能给利率造成潜在的上行压力,不过也有几位委员支持尽快开始出售资产。
  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与会者仍认为,在一段时间内推迟出售资产是合适的;有几位委员表示,自4月份会议以来经济前景恶化程度温和,这也成为推迟出售资产的理由之一。
  美联储同时预计,2010年美国失业率将达到9.2%到9.5%,略高于4月份预测的9.1%到9.5%。2011年和2012年失业率有所回落,预计分别为8.3%到8.7%、7.1%到7.5%,也都高于4月份预测值,且远远高于美联储认为的5.0%到5.3%的长期均衡水平。
  就业市场的问题不仅体现在失业者人数上,失业者的平均失业时间不断增加,也是就业形势艰难的一个重要体现。劳工部数据显示,目前,美国近半数失业者的失业时间超过半年。6月份,美国失业者平均失业时间为35周,创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新高。
  目前美国失业率高得奥巴马政府“难以接受”,14日奥巴马召集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股神”沃伦·巴菲特前往白宫,商讨如何提高就业机会。
  克林顿的基金会正在着手推动清洁能源项目,可能会增加就业机会。而巴菲特为白宫促进经济发展和就业率提高计划献计献策。15日,奥巴马还会前往密歇根州再次谈论创造就业机会一事。
  一名白宫官员说,奥巴马与克林顿的会面着重“讨论在私有企业中创造就业机会的新方法,并延续经济复苏法案在清洁能源领域所创造的公私合作成功模式。”
  当前美国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状况让市场人士对加息时点的预测也延后了。14日公布的路透对100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偏低或许意味着美联储不会急于升息。对联邦基金利率的预估中值第三、第四季度维持在0.125%(美联储0-0.25%的当前利率目标区间中点),明年第一季将确定在0.25%。上月调查预估中值美联储料在今年第四季把利率确定在0.25%,明年第一季升至0.50%。
  相关稿件
· 坚守低利率 美联储“以不变应万变” 2010-04-30
· 美联储再议息 低利率政策调门难变 2010-04-27
· 关注美联储议息利用期指卖出保值 2010-04-23
· 加息预期 美联储的阳谋? 2010-04-01
· 美联储有些过于乐观了 201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