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有望引领全球股市企稳
此轮暴跌或已提前消化远期利空
    2010-07-06    作者:记者 闫磊 实习记者 闫闻/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上周全球股市狂跌,伴随着股市暴跌的是来自英国、欧元区、美国的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多数经济学家和机构认定经济复苏进入艰难期,前景难料,二次衰退可能性增大。尽管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4日还尝试安抚人心,表示经济再次陷入严重低谷的可能性不大,但其观点似乎只是在唱反调。
  从美股历史来看,下跌压力多形成于揣测数据公布前的酝酿期内,美国经济第三季度数据很可能继续不振,此轮暴跌或已提前消化掉了远期利空,美股有望在本季度引领已经提前探底的全球股市企稳。

  机构学界认定“二次探底”风险大

  5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英国财务主管并不同意特里谢的说法。调查显示:蔓延在英国各大主要公司中的恐惧情绪正在增长,他们普遍担心英国因为政府公共开支缩减以及新一轮的全球经济放慢会使其陷入双底衰退中。对于经济的信心指数已经跌至12个月以来最低。
  被调查者相信英国有38%的可能性会重新陷入经济衰退,而三个月前,他们认为这一可能性为33%。此项调查包括来自32个金融时报100指数的上市公司和93个股权市场占有率达28%的英国公司。调查显示,对经济持较为乐观态度者的净百分比已从40%降至24%。这一数字已经连续两季度持续下降了,现已降至一年来最低水平。
  被调查者普遍认为即将开始的公共开支缩减会带来更多的风险,而非利益。2/3的被调查者认为收紧财政政策会对他们的公司产生负效应,尤其是涉及到收紧财政政策会使消费者花费减少以及公共产业领域出现失业。但是仍有31%从缩减中看到了长期利益。

  经济复苏进入艰难期

  高盛环球经济研究部主管奥尼尔在中美两国公布欠佳经济数据后,日前于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撰文称,当前经济复苏正进入艰难期,美国经济情况更叫人心寒。 
  他说:“日后将出现更多反映中国经济放缓证据。”高盛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由11.4%下调至10.1%。
  美国经济方面,奥尼尔认为将出现一段通缩期。“对美国经济前景仍审慎,楼市供过于求及国内储蓄率低将在一段时间内拖累国内消费,近期楼市数据更显示情况再转差。”美国5月新屋销售为30万套,低于预期41万套,比上个月下跌14.6万套。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经济学家鲁比尼4日称,全球经济情况今年底不会乐观,过去3个月股市调整、信贷息差上升及银行同业拆息市场紧张,显示全球对经济能否增长的忧虑。欧美经济方面,他认为美国今年下半年经济放缓,只会增长1.5%,远低于上半年的3%,欧元区在第二季经济出现大震荡,或导致今年经济增长率仅有接近零或不足1%。 
  法国促进经济委员会主席、经济学家雅克·阿塔里认为,世界经济目前仍有“二次探底”风险,如不改变政策,风险有可能转变成现实。阿塔里还认为,全球经济正面临通货紧缩风险,但可通过正确处理银行系统深层次问题和减少公共债务来规避这一风险。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说:“(金融危机)最坏的结果已避开了,但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仍存有疑问。”他说,西方国家应继续整顿清理银行系统。同时,欧洲国家需要采取措施拉动经济增长,而美国需要制定中期减债战略。

  股市暴跌或只是假衰退反应

  纵观全球股市,今年上半年已走出两个明显的“探底”过程,第一个点出现在2月上旬,受投资者担心希腊债务危机可能恶化影响,许多国家股市主要股指创下年内低点。此后,随着世界经济复苏的迹象增多,加上投资者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有所减轻,全球股市总体走出一波上涨行情,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5月初。此后,希腊债务危机急剧恶化,甚至出现向其他欧元区国家蔓延的势头。受此影响,全球股市再次震荡走低,出现第二个“探底”的过程。这一趋势一直持续到现在。
  不过,恒丰证券研究部5日的报告指出,市场现在更多可能面临的是假衰退风险。而且引领全球股市的美股有在不好经济数据发布前消化跌势的历史,目前股市正迎来见底期。
  报告说,28年前美国出现了一次假的经济双底衰退。在经济学上,连续两季度的经济负增长被定性为正式衰退,偶然一季的负增长被称为潜伏衰退,若事后经济重新增长,便被称为假衰退。 
  “市场上担忧美国现时经济或会陷入双底衰退的情绪正在蔓延,而季节性的数据变化正好配合这种趋势。因为美国之前用税收优惠短暂刺激了新屋和二手房的销售,过了5月份,房屋销售将会出现一段平淡期。值得留意的是美国的新屋大都是先办好首期才动工兴建,故新开工房屋的淡季应是在第三季才会出现,与去年复苏后的第三季经济增长率作比较,美国经济于本年第三季应会变得较差是绝对有可能的。”
  但美国政府对数据的调控历来也有一手。在2001年布什任总统时,当时也曾经出现一次连续两季的经济负增长,但随后的修订数据是将当时的国防军费订购提早入账,形成一个W型的负、正、负季度增长,从而使经齐衰退的理论不成立。
  报告总结,虽然美国双底衰退的真正机会不高,但若市场揣测该机率增高,而股市又因此而持续调整,可以看做是入市良机。

  相关稿件
· 美元美股联袂上涨 美国经济已经反转 2010-04-27
· 企业盈利状况仍将主导美股行情 2010-04-27
· 欧美股市全线下跌 2010-04-09
· 医疗保健类股带动美股走高 2010-03-24
· 美股将从伯南克证词中寻找政策线索 2010-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