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银行体系酝酿新一轮危机
欧债危机扩展至私人债务 金融监管改革出师不利
    2010-06-30    作者:记者 肖莹莹 实习记者 张媛/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际市场稍见回稳,似乎显示欧债危机的冲击已逐渐退去。但分析人士却认为,欧债危机的范围在不断扩大、影响正不断深化,欧美银行体系或将遭遇新一轮危机,而且在全球金融监管改革迟迟不能上位的背景下,这种可能性显得更大。

  银行危机似退还凶

  国际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28日发布报告称,欧洲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普遍增加,德国银行业账面坏账规模居欧洲之首。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德国银行业资产负债表上的坏账账面价值同比增长50%,达到2130亿欧元。英国银行业去年的不良贷款由前一年的1070亿欧元增至1550亿欧元,西班牙银行业的这一数字由754亿欧元增至968亿欧元,意大利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则由420亿欧元增至590亿欧元。
  再来看大洋彼岸的美国,就在本月25日,美国监管当局再度关闭位于佐治亚州和佛罗里达州的两家银行。至此,今年美国破产银行数目已达85家。数据显示,商业地产市场崩盘导致中小银行破产的速度和规模都将十分惊人。2009年前5个月美国银行倒闭数量仅为36家,而2010年同期倒闭家数则有两倍之多。与2009年相比,今年倒闭的几乎全部是中小银行。美国地产咨询服务公司Foresight预计,201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200家,2011年超过350家,2012-2013年还将有500家中小银行倒闭。
  更有分析指出,欧美银行体系的新一轮危机正在酝酿。原因是欧债危机已超越原本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范畴,不仅在地域上已由欧洲扩散至全球(特别是美、日等主要经济体),而且债务问题已由主权债务扩展至私人债务。在财政收紧及国际支持下,主权债务的情况已属较好,私人债务的危险性则更高,这对欧美银行体系将是严重隐患。
  据介绍,欧元区银行持有除爱尔兰之外的“欧猪五国”的债务共1.58万亿美元,法、德两国约9600亿美元。在这9600亿美元当中,只有1700余亿是主权债务,其余的7800余亿是私人债务。

  金融监管改革频频受挫

  路透社的文章提到,这10天是欧美银行业颇为愉快的10天,因为有关银行业监管新规的提案在美国和20国集团会议上不是被淡化就是被推迟,监管改革的过程将会拖上许多个月。
  在美国,曾经被媒体大肆炒作的“沃克尔法则”要求禁止银行业从事自营交易或拥有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在上周国会参众两院的讨价还价当中被大大淡化。银行业可以继续拥有内部的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业务,只要出资不超过总资本的3%。而即便超过3%,比如高盛,也可以有7年时间用来退出。
  美国参议员林肯要求迫使银行业剥离衍生品业务的想法也被改得面目皆非。第一项改动为放弃全面剥离的要求,只需建立一个资本独立的分支机构就可以了。最后的折衷涉及更多改动:多数衍生品业务,包括利率和外汇互换,都可以保留在内部。
  上周末在多伦多召开的G20峰会同意将资本和流动性方面新规(即所谓的“巴塞尔三号协定”)的推出时间延后。需要时间进行过渡的国家,可以在原规定的2012年底截止期限之后再实施规定。而在10天之前,有关收紧交易方面资本要求的规定也被推后实施。该规定被视为是巴塞尔三号协定的第一步。
  英国、法国和德国政府上周表示将针对银行资产开征新税,但在G20会议上,实现全球协同征税的努力已归于失败,与会各国只是承诺,金融业应该对解决金融危机的成本做出“公平的”贡献。

  相关稿件
· 欧美银行欲挣脱政府“羽翼” 2009-09-23
· 欧美银行“瘦身”保盈利 2009-04-22
· 欧美银行大规模裁员 人才抄底重在营造环境 2008-10-20
· 金融危机扰乱国际银行业 欧美银行业重构版图 200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