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市场“谁主沉浮”
    2010-06-22    作者: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场普遍处于震荡中。半年已过,全球金融市场缘何反复震荡?今年全年金融市场走势究竟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纽约、伦敦和东京等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业内人士。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投资银行蓝橡资本首席经济学家詹姆斯·斯图尔特说,今年上半年金融市场的最大特点就是波动。
  “不确定性是导致市场大幅震荡的最主要原因,”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了33年的资深交易员阿伦·威尔代兹对记者说。
  威尔代兹认为,目前全球金融市场所面临的挑战来自多个方面,这也是造成市场震荡的原因。首先,欧洲债务危机的严重程度现在看来远超出此前人们的预期。其次,美国金融监管法案的最终版本仍在讨论中,这将对市场,尤其是金融板块造成压力。此外,美国国内经济复苏是否会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拖累?这一切目前都压在投资者心头,从而使市场难以确定方向。
  谈到美国股市下半年的走势,原本坚定站在“牛市”阵营的威尔代兹目前也似乎有些迷茫。“我现在看不到股市有上涨的理由,”威尔代兹说,“欧洲的债务问题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困扰市场,然而更重要的是,尽管政府一直在说将如何创造工作岗位,但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就业市场出现令人欣喜的实质性好转。”
  日本三井住友银行下属证券公司投资信息部分析员何红云说,美国经济状况和走向依然是东京市场关注的主要指标,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失业人数和个人消费数据。如果都向好的方向发展,美国纽约股市将走高,日本股市也会受鼓舞上扬。
  何红云指出,下半年影响东京股市的主要因素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进展。目前希腊主权债务危机阴影还未散去,投资者担心危机会继续扩散至其他国家。
  此外,何红云认为美国、中国等重要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和金融政策走势将会影响东京股市。再有,由于日元汇率与出口等方面密切相关,如果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长期化,日元汇率在短期内不会回落,那么日本股市走低的可能性就很高。
  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投资者依然可以有所期待。斯图尔特认为,市场波动源于投资者对经济再次出现衰退的恐惧。在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带动下,金融市场的表现预计也会强于上半年。

(执笔记者何瑛,参与记者王亚宏、牛海荣、谢琳)

  相关稿件
· 全球金融国家救助能力决定谁是赢家 2010-01-07
· [新经济地理]全球金融危机下的浙江经济新观察 2009-12-02
· 全球金融危机下的浙江经济新观察 2009-12-02
· 一线城市争建“全球金融中心”不可取 2009-10-15
· 全球金融资本“掘金”中国 201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