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再创新高
    2010-06-10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投资者担忧愈演愈烈的欧元区债务危机将拖累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8月合约8日每盎司上涨4.8美元,收于创纪录的1245.6美元,涨幅为0.4%,盘中还一度触及每盎司1254.5美元的高位。伦敦现货金价也触及每盎司1251.20美元的名义峰值,超过了5月14日创下的1248.95美元的高位。
  自6月4日以来,金价已累计上涨约3.6%,原因是美国公布了令人失望的就业报告以及匈牙利引发了新的主权债务担忧,投资者避险情绪上涨。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日晚间表示,美国经济将避免“二次衰退”并持续复苏,欧盟财长也敦促欧盟各国进一步实施削减财政赤字计划,并表示将对成员国加强财政监管。这些消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悲观情绪,并推动欧元对美元汇率盘中反弹。
  然而,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8日又对英国发出警告,催促英国尽快削减财政赤字以确保不会失去AAA的主权信用评级。惠誉指出,英国政府目前的总负债幅度远超过先前的经济衰退时期,几乎是上世纪70年代与90年代两次衰退期的两倍,正面临“异常严峻”的财政挑战,减债脚步应当快于4月提出的计划。
  这使投资者更加担心欧洲主要经济体面临的债务压力并不逊于希腊和葡萄牙等弱小经济体,纷纷涌入黄金市场寻求避险,推动黄金收盘价及盘中价不到一个月就再次刷新历史高点。
  有分析指出,当前的期货金价和现货金价都比2008年10月底全球金融危机刚刚开始后的低点要高约85%,价格涨得太高、太快。
  有技术分析师表示,至少现货金价可能正在到达顶部,因为价格图表以及黄金与欧元/美元间的关联都显示,将出现偏空反转。市场预测公司艾略特波浪国际的总裁罗伯特认为,黄金技术动能偏空,并且欧洲债务危机笼罩之下可见通缩阴影,金价可能自纪录高点下挫40%。
  另一种观点认为,金价看似泡沫化,却会在财政和政治疑虑的双重作用下进一步上涨,投资者不仅对欧洲信心不足,对美元、欧元甚至其他货币也正在失去信心,这将直接导致黄金成为资金避难所。
  据GFMS咨询公司的行政总裁沃克预计,现货金价今年会在每盎司1050美元至1300美元之间,一旦欧洲债务危机蔓延至美国,金价更可能大涨至每盎司2000美元。股票市场研究公司Birinyi Associates的研究主管杰弗里认为,金价的升势或许很难阻止,因为目前金价的上涨多半是受流入上市交易基金(ETF)的资金推助。据悉,自4月底以来,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黄金持仓量几乎一直在升高,仅本周因投资人获利了结倒退过一次。
  金价走高还引发了8日纽约商交所其他贵金属的买盘,7月白银期货结算价上涨0.315美元,至每盎司18.477美元,涨幅1.7%;7月铂期货上涨11.50美元,至每盎司1528.80美元,涨幅0.8%;9月钯期货上涨11.80美元,至每盎司442.15美元,涨幅2.7%。
  相关稿件
· 纽约黄金期货收于1136.80美元 2010-01-15
· 纽约黄金期货收于1129.40美元 2010-01-14
· 纽约黄金期货收于1151.40美元 2010-01-13
· 纽约黄金期货收于1136.50美元 2010-01-08
· 纽约黄金期货收于1118.30美元 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