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产油国由出口国向消费国转变
    2010-06-08    作者:王波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此间公布的一份报告称,近些年,由于盛产石油的中东地区对能源的消费逐年增长,这些国家正在从纯出口国向消费国转变。
  据沙特阿拉伯哈莱勒石油公司所做的报告,2006年中东地区日消耗石油为630万桶。2010年,这一数字上涨到750万桶,五年时间增长了19%。
  报告说,相比起来,西方国家对石油的需求在下降,而像中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对石油的需求在迅猛增长。
  报告说,像沙特阿拉伯这样过去是石油纯出口国的国家,由于其国内经济建设带动能源需求上升,因此,沙特的石油对外出口在今后一段时间将会呈减少趋势。
  相关稿件
· 英首相游说产油国 求援手助全球救市[图] 2008-11-04
· 产油国对美元“背书”推高油价 2008-07-02
· 国际能源机构: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 2008-06-12
· 八国集团呼吁:主要产油国增加能源领域投资 2008-06-10
· 美财长保尔森希望产油国石油部门"更开放" 200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