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金融危机下印度的出口“引擎”
古吉拉特邦特别经济区见闻
    2010-05-28    作者:记者 刘亚南/孟买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刺激外向型经济进一步发展,印度政府在2000年公布了特别经济区政策文件,2005年又通过了经济特别区法案,为特区的运作提供了法律保障。从那以后,印度特别经济区快速发展,批准数目从法案通过前的19个迅速增加到574个,其中105个已开始运作。2009至2010财年,印度特别经济区出口金额达到465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26%。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走访了印度西南部古吉拉特邦的3处特别经济区,一探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印度出口基地的景象。

  苏拉特服装特别经济区:只有8家企业运营

  占地56公顷的苏拉特服装特别经济区位于港口城市苏拉特以南13公里处的瑟金,批准于2005年6月,是特别经济区法案通过之前印度19家特别经济区之一。走在特别经济区旁的马路上,如果没有标牌指示,怎么也想不到这就是此行目的地。特别经济区稀稀疏疏分布有一些低层建筑,间隔之处杂草丛生,也听不到机器的轰鸣。
  辗转之后,终于找到了古吉拉特工业开发公司在特别经济区的办公人员苏享特。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特别经济区有90余个区块,已经有46家企业决定入驻,但正在运营的仅8家。
  在苏享特帮助下,记者来到Ginza服装厂,据Ginza首席执行官拉利特·苏拉纳说,这个服装厂专门生产女式内衣,出口到美国沃尔玛商场。苏拉纳还说,自2008年入驻以来,每年和中间商签供货协议,国际金融危机其对出口基本没有影响。
  不过,印度其他服装出口企业可不都像Ginza服装厂这么幸运,发达国家出口市场的萎缩迫使不少企业取消或暂缓了进驻特别经济区的计划,一些已经入驻的企业则要求取消特别经济区的地位,以便把产品销售到兴旺的国内市场时免交进口税。

  苏拉特珠宝首饰特别经济区:出口依旧强劲

  由私营企业开发的苏拉特珠宝首饰特别经济区是印度私营企业特别经济区中第一个投入运营的,特别经济区于1994年获得政府批准。
  占地50公顷的苏拉特特别经济区有150余家企业进驻,以珠宝首饰加工为特色,主要从事珠宝和钻石加工、工程、纺织、纺织机械和制药等行业。
  苏拉特特别经济区的出口金额从2005至2006财年的5亿美元增加到2009至2010财年的52亿美元,为当年出口金额第二大的特别经济区,在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2008至2009财年仍然同比增长21.9%。
  据了解,印度90%以上钻石出口都是在苏拉特进行加工的,接近90%原钻进口通过苏拉特港口。

  信诚工业公司特别经济区:世界级炼化基地

  位于古吉拉特邦贾姆纳格尔的信诚工业公司特别经济区占地4494公顷,是印度目前最大的特别经济区,特别经济区内年原油加工能力2900万吨的炼厂于2008年底试车运行,其加工能力在世界排在第六位。
  与特别经济区紧邻的是信诚工业此前运营的年加工能力3300万吨炼厂,其加工能力为世界第四位,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新建炼厂。
  仅这两座炼厂就使贾姆纳格尔一跃成为世界级炼化基地,可以说信诚工业看中的是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贾姆纳格尔紧靠中东,据伊朗不足1000公里,不仅可以减少运输费用和时间,而且可以供应欧洲、亚洲和美洲市场,在国内则可以辐射经济较为发达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古吉拉特邦。
  2009-2010财年,信诚工业共加工原油6090万吨,装置利用率为98.3%,出口3280万吨炼化产品,出口金额达209亿美元,占印度出口总额的14.5%和特别经济区出口金额的43%。

  相关稿件
· 全球经济减速导致订单减少打击印度出口业 2009-02-03
· 印度央行将调整政策控制通胀 2010-04-20
· 持续热浪致使印度农业受损 2010-04-20
· 印度矿需求上涨或改变我供应格局 2010-04-09
· 印度产业工人的消费价格指数回落至170点 201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