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金融市场遭遇寒流
    2010-05-24    作者:记者 江亚平/悉尼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5月份,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已是初冬季节,早晨上班的人们已经能感觉到阵阵寒意。而近期澳大利亚悉尼股市的表现也令股民们不寒而栗,21日悉尼股市主要股指一度跌破4200点,最后以4305.4点收盘,为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低点位。
  澳元对美元汇率同样遭受重创。21日1澳元兑换80美分,后回升到83美分,成为近10个月来的最低点,与今年4月底1澳元兑换93美分相比下跌近11%。悉尼股市主要股指与4月15日的5000点水平相比下跌近700点,跌幅高达14%。一些股民哀叹,这是两年来的第二次股灾了。
  在澳大利亚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的背景下,股市汇市双双大跌,出乎多数人的意料。5月上旬,澳中央银行宣布在八个月内第六次加息,将基准利率提高到4.5%,可见政府对经济发展前景信心十足。而澳主要出口产品铁矿石和煤炭的销量持续增长,与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贸易量也在增加。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当两年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澳大利亚得益于严格的金融监管机制和新兴经济体的良好表现,成为少数几个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的国家。
  在经济运转相对正常的情况下,澳大利亚金融市场为何遭遇寒流?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首先是受希腊债务危机影响,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形势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投资者纷纷抽走资金,以求自保。
  其次,不少人将最近金融市场动荡归咎于澳央行连续加息和出台新的矿业资源税,认为政府决定拿收益颇丰的矿业开刀,这打击了矿业公司的积极性,增加了市场的担忧情绪。澳联邦银行金融分析师理查德·格里斯说,政府对矿业征收巨额资源税致使股票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投资者因而看好美元、抛出澳元,而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为止损而大量抛售澳元,加剧了汇市波动。
  尽管澳政府声称矿业资源税与股市和汇市下跌无关,但一些矿业公司仍认为新的资源税将使矿业公司未来的投资和生产大幅萎缩,这给过去一直是经济增长主力的矿业发展前景蒙上了阴影。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要让股市回暖,首先需要重建投资者信心。目前希腊债务危机没有结束,人们担心危机将波及全球,因此在投资方面特别谨慎,这样股市、汇市和房市都会出现疲软局面。澳大利亚经济对外依存度比较高,无论是北美、欧洲还是亚洲经济患“感冒”,澳大利亚金融市场都会“打喷嚏”,而美国和中国的经济走势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尤为关键。
  相关稿件
· 这是全球金融市场二次探底的开始 2010-05-07
· 央行:今年金融市场震荡较大 2010-04-29
· 央行报告:今年金融市场将出现一定幅度震荡 2010-04-29
· 2010年第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分析与未来预测 2010-04-09
· 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为什么大震荡 2010-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