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印钞买债将延续欧元噩梦
积极政治意愿难敌市场恐慌怀疑
    2010-05-18    作者:记者 闫磊 实习生 刘杰/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难以消除市场对欧元区的担忧,17日欧元依然延续上周跌势,对美元汇率跌至1.2332,是过去19个月来最低水平。对于欧洲央行宣布购买问题国国债帮助其度过经济困难,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欧洲央行接过了次贷危机时美国曾启动的印钞机,对欧洲金融市场带来很大负面影响,欧元或将继续其跌跌不休的噩梦。

  欧洲央行买债或走上不归路

  应对外界对救助计划怀疑的声音,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欧洲央行网站公布的一篇采访稿中表示:“有必要在治理欧元区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特里谢称,关于欧洲央行统一购买政府债就意味着放弃了自身独立性的说法是荒谬的。他表示,欧洲央行购买国债后会通过在系统的其他方面减少流动性,从而限制货币供给。
  特里谢还表示,通过欧盟所推出的1万亿美元救助计划,各国政府已经为解决问题赢得了时间。
  上周为应对债务危机风险,欧元区联合国际社会连出重拳,包括出台一项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但市场却并不领情,对欧元区债务危机及欧洲经济前景的担心令欧元在上周短暂反弹后大幅下跌。
  市场解读为,此举与美联储次贷危机时购买抵押贷款担保证券(MBS)如出一辙,说明为了应对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危机,欧洲央行正被迫走上与美英央行一样的不归路,靠印钞票买入问题资产,来稳定经济和金融体系。可是这种印钞票的行动一旦开始就很难结束,如果欧洲债务问题国的问题接连爆发,欧洲央行发行的钞票将会难以计量。大量流动性注入市场不仅可能引发通胀破坏性地跃升,也为欧元长期贬值种下了祸根。“未来欧元区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将拖累经济增长。”花旗集团的首席分析师Willem Buiter表示。《香港商报》文章评论道,“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至今未公布买债的具体金额和起止时间,大概也是担心市场受惊过度吧。”
  此前,由于美联储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美元从2009年3月一路跌到同年11月,当时关于美国将陷入滞胀,重演日本“失去的十年”的声音此起彼伏。然而,得益于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以及主要贸易结算货币的超然地位,美元在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强势回归,大量资本重新回流美国,从而令美国的资产负债表得以迅速修复。相比之下,同样开动印钞机,但经济形势却明显落后于美国的欧元区,却可能在全球经济中率先陷入滞胀,重演日本“失去的十年”。
  美国经济近来的良好势头也更加驱使投资者放弃欧元重回美元怀抱。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投资机构纷纷调低欧元汇率预期。瑞银集团日前发布的报告预计,欧元对美元汇率今年底前将跌至1比1.15,而明年底前可能跌至1.10。而纽约梅隆银行外汇分析师尼尔·梅勒则预计,今年底欧元对美元汇率可能跌至1比1的平价水平。

  政治意愿难敌市场怀疑

  根据目前的市场影响来看,此次救助活动,与其说是营救希腊,不如说是捍卫欧元。
  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16日在西班牙表示,捍卫欧元地位和保持欧盟经济稳定不仅是欧元区16国而且是欧盟27个成员国共同的“政治意愿”。他说,无论欧元还是欧盟都是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欧元的地位依然稳固。在拥有了共同货币之后,首先是欧元区必须建立共同的财政政策。他强调,西班牙不会成为第二个希腊,但必须收紧开支并进行“痛苦的改革”。“我们别无选择,不进行改革就不会有经济增长,而没有经济增长,我们就难有光明的前途。”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欧盟上周采取的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一揽子措施正逐步奏效,最终将击破市场上的各种传言。
  虽然希腊政府已与欧盟和IMF商定救助方案,但不少人怀疑希腊的履约能力。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阿克曼上周说,希腊可能没有能力全额偿还债务。德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乌尔里希·卡特尔16日也表示了类似担忧,他说:“对希腊而言,按规定偿还债务非常非常困难。”

  相关稿件
· 欧元区有足够能力保护欧元区的统一 2010-05-11
· 按经济“核按钮” 赢欧元“保卫战” 2010-05-11
· 化解危机 欧盟吐血掏7500亿欧元 2010-05-11
· 英国财政大臣:不支持欧盟建立稳定欧元基金 2010-05-10
· 欧盟讨论设立700亿欧元永久性稳定基金 201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