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债超重已达GDP的229%
    2010-05-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财务大臣菅直人5月11日称,日本政府应以希腊为鉴,必须考虑中长期财政政策并遏制财政恶化。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的数据,日本国家债务总额已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29%,位列经合组织所有成员国之首。
  菅真人当天在内阁会议后对媒体表示,如果像希腊那样市场对国家财政失去信任,国民生活将受到重大打击。为保障国民生活,有必要控制国债发行额度。 
  日本国家战略、财经和科技政策担当大臣仙谷由人同日也表示,日本国内生产总值规模远超希腊,如果日本出现问题,别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不了日本,因此必须以希腊财政危机为戒,以危机意识考虑财政问题。 
  仙谷由人说,为避免像希腊那样陷入债务危机,日本必须健全财政。政府将在6月制定中长期财政框架和财政运行战略,明确提出削减债务方针。 
  据日本财务省10日发表的数据,截至2009财年,日本国家债务(主要包括国债、借款及政府短期证券等)已增至882.9235万亿日元,再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日本2009财年的国家债务余额比上财年增加36.4265万亿日元。按日本人口1.2739亿人计算,平均每个日本人的负债额超过693万日元。 
  2009财年,由于预算扩大、实行刺激经济计划以及应对税收大幅减少等原因,日本政府发行国债约53.5万亿日元。2010财年,日本政府将继续实行“赤字财政”政策,计划发行国债44.3万亿日元。 
  日本债务问题正受到内外众多学者与机构的密切关注。

(摘自5月12日《中国青年报》)

  相关稿件
· 欧元区五国债务高筑 如何应对引关注 2010-03-23
· 汪建熙:欧洲四国债务危机对中投影响不大 2010-03-05
· 妄加推测中国抛美国债不理性 2010-03-05
· 中国应该继续适度减持美国国债 2010-02-24
· 中国购买欧元区国债有风险 201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