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全球第一大清洁能源投资国
    2010-05-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发表报告称,中国已经赶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清洁能源投资国,未来世界清洁能源产业的引领地位之争将在中美之间展开。

  称中国创造清洁能源奇迹

  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发表题为《谁将赢得清洁能源竞争?——世界最大经济的增长、竞争与机会》的报告,对二十国集团的能源投资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报告称,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五大清洁能源投资国。2009年,中国在清洁能源经济方面的投资超过346亿美元,而位居第二的美国为186亿美元。
  报告说,中国的清洁能源行业在过去几年里屡创奇迹。在风能发电方面,全世界每3台新增风电机组中就有1台是安装在中国的,在中国每两小时就有1台风电机组被竖起。去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风电发展最快的市场。
  2004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刚刚进入全球前十位,当时美国居第三位,排在前两位的是欧洲清洁能源强国德国与西班牙。去年底,美国风电装机总容量排名世界第一,西班牙和德国分列第二和第三,中国则迅速升至第四。
  报告说,中美两国土地广阔,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本土市场潜力巨大,这些优势不是欧洲国家可以比拟的。从长远来看,世界第一风电大国的竞争将在中美之间展开。
  报告分析了中国在全球清洁能源投资中拔得头筹的原因,其中最主要因素是中国政府能源政策清晰有力。过去几年里,中国政府陆续出台多项大力调整能源结构、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法规政策。从2006年起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到15%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从2009年经济刺激计划中的大规模环保投资安排到庞大的可再生能源专项基金到位,从“十一五”20%的能耗目标到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前公布的40%-45%碳排放强度目标,每一项利好措施出台,都如同给中国清洁能源产业打了针强心剂。

  认为美国政策推进不力

  报告说,如果考虑到经济总量,美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力度落后于二十国集团的许多国家。例如,以投入清洁能源领域资金占经济总量比例计算,二十国集团中有10个国家超过美国,其中2009年西班牙在清洁能源产业的投资是美国的5倍,中国、巴西和英国是美国的3倍多。美国正在丧失在清洁能源方面的领导地位,而中国正在走上前台。
  报告还对这种状况进行了反思,认为美国在清洁能源方面落后于中国的主要原因是政策推进不力。
  报告说,布什政府执政后期,迫于各方压力,在支持风电发展方面出台了不少有利政策,气候立法始终停滞不前。
  美国业界原本期待奥巴马的绿色经济复兴计划能加快启动新能源革命,但他们很快就发现,美国的气候和能源政治已经被传统能源利益集团绑架,要想在整个经济中取得突破难度很大。
  目前,美国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框架仍不确定,全面立法在国会受阻。

  称美国仍具领导实力

  报告说,美国各级政府越来越意识到安全、可靠和清洁的能源对增强国家安全和减少污染的重要性,如果美国不在清洁能源政策方面奋起直追,则可能在这一领域进一步落后。
  实际上,美国国会一直在这方面存有忧虑。资深共和党参议员林德赛·格雷厄姆曾说:“我担心的是,美国每推迟一天为碳排放定价,中国就在垄断绿色经济方面更进了一步。中国已经作出长远的战略决定。”不少参议员正在积极推动美国气候立法,建立碳排放限制与交易系统,国会还专门就“中国清洁能源和环境政策”举行听证会。
  不过,皮尤研究中心认为,尽管美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暂时落后于中国,但2009年中国的领先只是阶段性的。

  相关稿件
· 北京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实现强强联合 2010-04-27
· 清洁能源已是对经济制高点的竞争 2010-04-02
· 毛日峰代表建言清洁能源战略 2010-03-09
· 我国清洁能源:繁荣并尴尬着 2009-12-22
· 中美清洁能源呼唤实质技术转让 200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