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政府拟对矿业暴利征“资源租赁税”
税率高达40% 令必和必拓等巨头难以接受
    2010-05-04    作者:记者 曹扬 报道员 杨琳/堪培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澳大利亚政府2日表示,拟推出税率高达40%的“资源租赁税”,从而发起针对各州政府“特许开采税”的改革。此次改革将使低收入者、临退休人员和小企业成为主要受益者,而必和必拓、力拓等大型矿业公司将受到较大冲击。
  去年年底,澳大利亚国库部秘书长肯·亨利向联邦政府提交了一份税务评估报告。他建议,废除目前各州政府向矿业征收的“特许开采税”,以一个全国性、统一的“资源租赁税”取而代之。他说,这将为澳大利亚政府每年增加数十亿澳元的税收。此后四个月,“资源租赁税”的推出一直处于酝酿阶段,并因其将在很大程度上触动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和各州政府的利益而引起广泛争议。
  此次,澳大利亚政府推出的“资源租赁税”将从2012年7月1日起开始征收,所征税款将主要用于支付养老金、加大矿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扶持小企业发展等。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过去十年间,澳大利亚矿业利润飙升800亿澳元(1美元约合1.08澳元),而同期政府矿业税收仅增加90亿澳元。澳政府预计,此次税收改革将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0.7%,实际工资水平提高1.1%,相当于全职劳动者人均年收入增加450澳元。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韦恩·斯旺表示,通过此次税收改革,澳大利亚将能够建立更完备的退休金保障制度,中小企业将能够享受更为优惠的税收政策,而澳大利亚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也将得到较大提升,“让所有澳大利亚人更为公平地享受丰富资源带来的优惠”。
  通过此次改革,澳大利亚享受退休金人员的年龄上限将从70岁提高至75岁,政府还将向部分公民提供退休金补助。澳总理陆克文表示:“此项改革意味着澳大利亚工薪阶层退休后的生活将得到更好保障。”同时,澳大利亚小型企业的公司税税率也将由目前的30%降至28%。此外,澳政府准备建立公共设施建设基金,向国内的公路、铁路及港口设施建设提供持续性资金支持。斯旺表示:“这将是一个持续性的改革。在今后十年里,我们将逐步实现上述目标。”
  与澳大利亚政府的乐观态度相比,众多大型矿业公司对这一改革则表示失望与愤怒。必和必拓表示,政府这种“抢夺”税款的做法会使澳大利亚的投资吸引力大大降低。众多矿业公司表示,尽管矿业产值仅占澳大利亚经济总量的8%,但矿业公司缴纳的公司税则占国内公司税总额的16%,它们向州政府缴纳的“特许开采税”也在过去短短五年之内几乎翻了一番。
  而澳大利亚政府对此的回应则是,矿业公司已对国内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如导致澳元升值和劳动力短缺等。虽然澳政府使用退税方式安抚矿业公司,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必和必拓和力拓等大型矿业公司仍将受到此次税收改革的强大冲击。
  相关稿件
· 矿业巨头加紧“逼宫” 中国钢企拒不就范 2010-03-31
· 西藏矿业:政策推动 理想接近现实 2010-02-26
· 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达到88.3 2009-12-29
· 澳大利亚继续严审矿业投资 2009-12-11
· 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10月上升至86.1 200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