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银行征税方案难以全球适用
    2010-04-23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定于当地时间2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与会各方将围绕如何对全球金融体系加强监管等主题展开讨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提出了在全球范围内对银行业统一征税的辣手方案,将成为本次会议的一大焦点。尽管欧美一些大型银行在本次国际金融危机中负有难以推卸的责任,但为了预防潜在危机就把板子打在全球所有银行身上,这样的做法真的可取吗?
  去年秋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二十国集团的要求下为全球金融体系“把脉”,并提出改革金融体系、避免类似危机的可行性措施。根据外媒日前透露的IMF征税建议,未来全球各国可能针对银行业设立两种税:一为所谓的“金融稳定税”,锁定的目标是各家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中的债务项目,其目的是强迫金融机构预支一部分税金,由此构成一笔专门的救助基金,以便政府在下次危机中为金融机构“输血”。二是所谓的“金融活动税”,旨在抑制金融机构的高薪和暴利,用重税降低金融机构从业者对高利润和高薪酬的预期,降低过度逐利的巨大改革风险。
  美国对此方案表示欢迎,因为这与目前奥巴马政府强力推行的金融监管有异曲同工之妙。奥巴马政府的想法是,未来的美国不能被“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再次挟持,因此必须用一切制度手段将系统风险缩至可控范围之内,救助资金理应“羊毛出在羊身上”,华尔街必须自行消化因过度追求盈利而积聚的潜在风险。
  欧盟同样赞成向金融机构收税。有报道援引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的话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金融机构征税的提议与欧盟委员会的意图大体相符,都希望在加强对金融机构监管的基础上建立危机预防和处理机制,以降低再次发生金融危机的几率。
  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政治因素决定了欧美方面的态度。英、美、法等国将先后迎来国内重要选战。无论执政党还是在野党,目前有着相同的强烈诉求,那就是充分利用金融监管问题造势,以此博得选民支持。
  不过,这一征税方案似乎是为欧美几个金融业发达的大国“量身定做”的。对其他金融业本不发达或者自律较强的国家来说,似乎有些难以接受,不仅对重塑金融秩序无甚帮助,反而捆住了银行的手脚,令企业、居民融资承受更大负担。因此,在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征税方案的辩论肯定少不了“火药味”。加拿大财长弗莱厄蒂早已明确表示,加拿大不会采取征税的方式来“惩罚”本国安分守己的金融业,因为这种做法不仅会削弱它们的盈利能力,且由此造成的惜贷局面将使经济复苏暴露在“二次衰退”的风险面前。
  有鉴于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会议结束后的声明将照顾到各方利益,一方面重申与会者已就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达成共识,并承认全球通力合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会强调各方将在广泛共识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对策。还有建议称,由于各经济体在重构金融秩序上的心思并不完全一致,甚至可以说各有各的小算盘,因此统一征税这种做法未必行得通,如果大家在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上共同下功夫,反而会收到一些更为实惠的效果。
  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征税方案,本次会议不太可能给出过于直白的意见,而是上交到今年6月在加拿大举行的G20首脑峰会。届时,这个方案将成为检验国际社会在重建金融秩序上能否继续耐心协调与合作的“试金石”。

  相关稿件
· IMF对德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为1.2% 2010-04-01
· IMF总裁:欧洲经济面临降级 2010-04-01
· IMF将重启援助冰岛贷款评估工作 2010-03-30
· IMF总裁:全球应警惕下一场经济危机 2010-03-11
· IMF又拿汇率说事 人民币是个“差等生”? 2010-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