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拟跟进调查高盛
    2010-04-20    作者:吴铮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18日指责美国高盛集团“道德破产”,希望英国金融监管机构着手调查。
  分析师认为,高盛因涉嫌借金融危机发财,眼下成为多国调查对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高盛集团涉嫌欺诈;欧洲联盟正调查它在希腊债务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德国则打算评估事态后确定是否对高盛采取法律手段。
  布朗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我希望针对高盛与相关公司、银行的纠葛展开专门调查,查清发生了什么。”
  “(高盛)在这里的交易额数以亿英镑计。至于到底发生了什么,人们似乎受到误导。我希望金融管理局立刻调查。”
  “我们会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合作”,而“银行自身亦会考虑采取法律行动”。路透社解读,布朗所说“银行”是指那些因高盛推销的金融产品而蒙受损失的欧洲银行。
  英国金融管理局一名女发言人拒绝回应布朗这番话。她说:“我们永远不会确认或者否认正在调查任何个人或者实体。”
  由于金融管理局独立运作,英国政府不能命令这一机构展开调查。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告诉路透社记者,英国金融管理局正联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不过眼下初步认为调查高盛属于美国内部事务。
  德国政府发言人乌尔里希·威廉说,德国金融监管机构要求获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高盛的细节内容。他说:“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询问信息,仔细评估文件内容后决定是否采取法律措施。”
  另外,高盛因涉嫌在2002年一笔掉期交易中帮助希腊政府隐瞒债务、以致加剧希腊债务危机,正接受欧盟调查。
  彭博社援引批评者的话报道,高盛助推金融危机并从中牟利。
  相关稿件
· 解密高盛“金钱帝国” 2010-02-05
· 合伙人制:造就高盛帝国 2010-02-01
· 高盛:暴雪加重通胀压力 2010-01-08
· 高盛:7.5万亿的贷款目标可能偏高 2010-01-05
· 一将功成万骨枯的高盛 200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