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开始清算华尔街原罪
    2010-04-20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洪看美国

    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华尔街是始作俑者。4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终于对这些制造了危机的金融巨头开刀,头一个被清算的是华尔街第一投行高盛集团。证交会指控高盛在金融衍生品交易中涉嫌欺诈投资者,投资者因此损失超过10亿美元。
  按照美国证交会的起诉状,在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期间,美国大型对冲基金——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委托高盛设计并出售一种基于次贷证券表现的抵押债务证券(CDO),但高盛向投资者隐瞒了保尔森公司对该产品做空的“关键性信息”。
  结果自然可想而知,美国房市泡沫破裂导致次贷危机爆发,CDO大幅贬值,保尔森公司为此赚取暴利达10亿美元,高盛也从保尔森公司获得1500万美元的设计和营销酬劳。只是,被欺骗购买该产品的投资者血本无归。
  按照美国证交会执法部门主管罗伯特·库扎米的说法,高盛的这款金融产品是“新的和复杂的”,但其中的欺诈和利益冲突却是“简单和老旧的”。但正是类似这样的金融衍生品,在金融危机中大行其道,一些投行和对冲基金上下其手、火中取栗,而普通投资者则成为任人宰割的牛羊。
  根据美国相关部门的统计,在众多美国家庭因危机而财产贬值、饭碗难保、甚至住房被没收的同时,许多金融机构却赚得盆满钵满,保尔森公司仅2007年就获利150亿美元;而得到政府巨资救助的高盛也迅速从危机中复苏,2009年净利达到134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高盛当前内部分发的红利就突破100亿美元。
  一场横扫美国的金融危机,带给普通投资者的是灾难,而制造了危机的华尔街则不仅得到政府的慷慨救助,更从危机中获得超额利润。这种“窃钩者诛、窃国者诸侯”的怪现象,自然在美国引起民愤。遏制华尔街的贪婪、清算华尔街的原罪,也成为美国从上到下的一致呼声。
  于是,作为华尔街标志性企业的高盛也就成为首个落马的对象。保尔森公司则因为无意欺诈而被暂时放过一马。尽管高盛对证交会的指控矢口否认并称将提起抗诉,但按以往美国证交会采用法律诉讼手段的结果看,高盛可能难逃巨额罚金的命运。此外,高盛还将因此面临投资者的集体诉讼潮;美国司法部可能随后跟进,对高盛提起刑事指控,这些将使高盛付出更惨重的代价。
  其实,在高盛成为出头鸟被痛打的同时,美国政府在民意压力下也开始对华尔街念起了“紧箍咒”。奥巴马政府正在推动的金融监管方案,就要求对包括投行在内的所有大金融机构加强监管,并成立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委员会;同时,大金融机构还将面临一项“金融危机责任费”的特别税收。
  高盛落马,美国人可谓拍手称快。参议员贝尔尼·桑德斯就说,证交会太慢了,“但我还是要为证交会最后对从事非法行为的华尔街大公司采取行动”感到欢呼。在他看来,这些华尔街公司明知其金融产品是“垃圾”,但为了利益还是向投资者兜售,由此的结果“是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高盛暴露出的问题,不过是华尔街原罪的冰山一角。《纽约时报》就指出,这起案件,就高盛来说可能只是一个小的交易问题,但对这家投行乃至整个华尔街来说,由此揭开的问题将是深远的。
  从美国监管机构目前的表现看,它确实有意亡羊补牢,希望能采取一些行动,揭开市场黑幕、纠出危机黑手,给舆论一个交代。但在华尔街与华盛顿是利益共同体的政经架构下,这种“打老虎”行动能够推进到何种地步,却着实值得怀疑,至少从司法部对此案的迟疑态度就可见一斑。这是华尔街“揭黑”风暴的开始,抑或只是资本市场一场“捉放曹”的闹剧?时间将会作出答案。

  相关稿件
· 华尔街2009年奖金增17% 2010-02-24
· 华尔街的“分红盛宴” 2010-02-02
· 华尔街低头减薪 2010-01-28
· 奥巴马奏华尔街三部曲 执政一年后稳步回升 2010-01-27
· 华尔街为什么如此恼怒 2010-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