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金融监管改革真能拿高盛祭旗?
    2010-04-19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6日向高盛集团提起民事诉讼,控告这个本轮金融危机中的“不倒翁”在金融衍生品交易中欺诈投资者。尽管SEC表示此案不涉及政治,但谁又会傻乎乎地把奥巴马政府推行金融监管改革的这个大背景抛在脑后?
  作为本轮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以高盛为代表的华尔街巨头自然难辞其咎,早该低头伏法。只不过,自雷曼兄弟破产以来,美国官方对美国投行的惩罚,大多停留在道德批判的层面之上。在金融救助计划庇佑下,幸存的几家华尔街大投行抖擞精神,不仅及时归还了援助资金以求自主经营,更是在年初奥巴马执政一周年之际,相继宣布继续派发花红,着实令白宫哑口无言。美国国会倒是举行了几次火药味甚浓的听证会,结果却是几个华尔街大佬见招拆招,全身而退;奥巴马多次在电视访谈中抨击华尔街“肥猫”的贪欲和无耻,也未伤后者皮毛。
  为什么奥巴马政府不动真格的?有批评人士指出,这背后隐藏着华尔街和华盛顿一直遵循的“斗而不破”的原则,谁也不会触碰对方的核心利益。更有细心人发现,高盛集团原来竟是民主党命中一大“善人”。从1989年至今,高盛管理层向美国总统候选人提供竞选资助累计高达3160万美元,其中大约2/3投向了民主党。在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时期,高盛也奉献了接近100万美元。此外,高盛还被冠以“美国之盛”的雅号,暗讽其与白宫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人事关系,足以令人感叹撼华尔街不易,撼高盛更难。
  当然,这些细枝末节尚不足以动摇奥巴马推行金融监管改革的决心。更实际的因素有二:一是美国国内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固,奥巴马仍需仰仗华尔街为中小企业和消费者融资,给信贷市场解冻,确保经济复苏势头得以持续下去;二是前一阵子民主党和奥巴马集中精力推进医改法案,因此暂时放了华尔街一马。
  随着医改法案最终出炉和美国经济复苏逐渐稳定,白宫慢慢将注意力转移过来,金融改革法案的推进速度明显加快。美国财长盖特纳14日就表示,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已到“关键时刻”,他认为立法协商已接近达成一致。盖特纳还说,美国政府认为金融监管改革必须使金融衍生品交易“走出黑暗”。
  这回SEC挑战高盛集团的官司未来有两个看点:一要看这场官司如何解决,双方对抗到底还是握手言和?有报道援引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证券法教授约翰·科菲的话说,在高盛事件上,SEC有些咄咄逼人,它就是想告诉外界,这回是高盛错了。但也有分析指出,双方唇枪舌剑是做给外人看的,最后很可能是高盛掏钱换取和解协议。二要看这场官司将给美国金融监管改革进程带来什么。一些欧美媒体认为,无论这场官司的结果如何,奥巴马政府都会以此为契机,将更为严格的监管内容写进法案当中,为全球金融监管树立一个美国式标杆。奥巴马16日在与其经济顾问班底举行会议前就表示,他所推行的金融监管方案就是要牢牢捆住华尔街的过分之举,还说新方案中如果缺少对金融衍生品的严厉规定,他将行使否决权。
  《纽约时报》网站16日发表社论说,“我们敦促每一个人都来关注这个案子”,如果审理得当,它将最终回答一个问题:除了无限的贪婪和乏力的监管,是不是那些不法行为也应对金融市场的崩溃负责?
  或许,这场官司还真能就本轮金融危机的引爆原因给出一个盖棺定论的答案,还世界一个公道。
  相关稿件
· 高盛不再“养猪”了? 2009-11-10
· 高盛预测:四季度中国提准备金率50基点 2009-08-21
· 高盛:央行的行动对A股市场至关重要 2009-08-19
· 高盛:7月经济增速将加快 2009-08-07
· 高盛利好激励美股 海外股市全线反弹 2009-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