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金融改革之战尚缺主帅
    2010-03-25    作者:龙二/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日前刊登《一场没有将军的战争》一文称,美国总统奥巴马目前尚未将主要精力投入到金融改革上,民主党老将克里斯·多德勉强维持局面,美国金融改革也因自身的复杂性和利益团体的干扰而变得险阻重重。
  最近,美国总统奥巴马全身心投入到美国医疗保障体系改革中。尽管民主党人、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多德日前公布了令人等待多时的金融改革方案,但奥巴马的目光似乎很难从医改方案上挪开。
  这多少让人感到诧异。因为,一年前,并不是因美国人缺少必要的医疗保障,才爆发了几乎摧毁一切的全球经济衰退。现在,也不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医保措施,导致西方世界中最大的单一市场(欧元区)面临着崩盘威胁。白宫和财务部官员承诺做出改变。白宫女发言人说,这(金融改革)仍是总统优先考虑的任务之一,奥巴马本人也在多德公布金融改革方案后表示,“那个引发本次危机的失败体系依然健在”,“为了真正的金融改革,我们不能再无所作为”。
  引人关注的是,一旦奥巴马团队感到美国经济已经企稳,他们还会这么强调金融改革的重要性吗?上次奥巴马全面介入金融改革还是今年一月发生的事,他举行了一个发布会,向世人表示他在金融改革上的态度倾向于一个几乎被他忽略了一整年的男人——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克尔。奥巴马说,他想严控交易风险并限制大型银行的规模。
  但那是两个月前的事。目前,奥巴马将全部时间投入到医改当中,金融改革则拜托多德完成。后者明年就要退休,却担心这项法案在自己离职前遭到失败。多德呼吁参议院能在复活节假期中继续工作,因为粗粗一算时日无多。
  同样,为了争取到哪怕只有一个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多德在长达1336页的金融改革法案中做出了让步。比如,多德对未来美联储的角色设定做出了180度大转弯式的改变,最初的工作草案削弱了美联储的影响力,但最新版本却赋予了它更大的权力。
  目前,美国的金融改革就像是一场没有将军的战争。总统不仅需要领导“国会山”,还需要领导全球。G7和G20行动迟缓,财长盖特纳又和欧盟官员就监管对冲基金、私募股权的问题大打嘴仗。由于欧美之间就金融体系监管的理念存在分歧,就更需要有人站出来进行指挥和统筹。美国财务部一名发言人称,盖特纳很快将在美国金融改革中扮演领导角色。但具体是什么时候以及如何去做,目前仍不清楚。事实上,无论有没有医疗改革,美国行政部门都不会很快谈论这个问题。
  相关稿件
· 北京推进首个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2009-09-08
· 夏斌:金融改革开放要以实体经济为本 2009-09-07
· 启动金融改革对话 探讨化解危局之策 2009-06-25
· 奥巴马金融改革讲话全文 2009-06-22
· 奥巴马新政会是金融改革的制度范本吗 2009-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