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改怎么改
    2010-03-23    作者:记者 杜静/华盛顿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长期以来,美国医疗体系一直面临投入高、效率低的难题。目前,美国每年医疗开支达到2.2万亿美元,相当于人均7400多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但是,医保覆盖率却仅有85%,约46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扩大医保覆盖范围,缓解医疗开支给家庭、企业和政府带来的沉重压力,成为奥巴马政府面临的当务之急。
  根据独立预算评估机构——国会预算局的评估报告,最终版本的医改议案将使目前3200万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获保,从而使医保覆盖率从85%升至95%。医改法案生效后,保险公司将不得以投保者的过往病史为由拒保或者收取高额保费。政府还将建立专门机构负责对保险公司的保费调整进行监督和评估,有权否决不合理的保费上调计划。
  根据国会预算局报告,医改法案在生效后第一个10年内将耗资9400亿美元。谁来为这笔费用埋单?首先,“劫富济贫”,即对高收入群体加征所得税并对高额保单加征消费税,来为扩大医保覆盖范围融资。其次,考虑到医改将给制药公司、医疗器械生产商及保险公司带来大量新增客户,政府将对这些公司收取额外费用。另外,对拒不投保的个人或者拒绝为雇员投保的企业进行罚款以及打击医疗保险的浪费、滥用和欺诈等措施也将为政府带来额外财政收入。
  国会预算局说,医改法案在生效后第一个10年内有望使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减少1380亿美元,在第二个10年内减少约1.2万亿美元。不过,共和党人及部分民众对此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即便长期来看医改有助于削减赤字,但在短期内仍有可能导致政府财政状况的进一步恶化。
  由于遭受经济危机的沉重打击,2009财年(2008年10月至2009年9月),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创下1.42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为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
  相关稿件
· 美国医改启示 2010-01-04
· 美国医改应抓住机会降低成本 2009-10-23
· 美国医改与价值观 2009-10-20
· 美国医改遭遇“头疼病” 2009-09-03
· 从美国医改审视我国卫生公平 2007-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