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推出金融监管新法案
    2010-03-17    作者:郭季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资深民主党议员克里斯托弗·多德15日公布了新金融监管改革议案。虽然该议案被迫做出了许多妥协,但仍是美国大萧条以来最全面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在当天的新议案中,美联储的权力得到极大增强。根据议案,美联储将监管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大银行。此外,在美联储之下还将成立一个新的消费者金融权益保护机构,该机构可以监管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的银行,并监督和消费者利益相关的抵押贷款业务,以及保险公司等非银行性质金融机构。
  此外,在财政部之下将设立一个由9名成员组成的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经该委员会授权,美联储可以拆分过大从而产生系统性风险的金融机构。多德希望此举可以解决华尔街银行“大到不能到”的问题。
  议案还提出,储蓄银行不得从事高风险交易,不得运作对冲基金。不过,议案称,这一提议在落实之前仍需要进一步研究。
  对一些之前完全不受监管的金融投资工具,议案也提出了新的限制措施,规定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必须在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
  相关稿件
· 达沃斯论坛激辩金融监管主权 2010-01-29
· 金融监管改革考验美国智慧 2009-12-14
· 金融监管部门纷纷亮出监管新思路 2009-12-09
· 两岸签署金融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2009-11-17
· G20峰会能否破解金融监管难题 2009-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