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金融危机未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浪潮
    2010-03-05    作者:记者 黄堃/伦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3日表示,金融危机并没有引发许多经济学家担心的大规模贸易保护主义浪潮。
  罗克韦尔当天在一个视频会议上对媒体说,金融危机以来,的确有一些国家的贸易政策出现了保护主义倾向,但它们所采取的相应措施的总规模只占全球贸易规模的百分之一。他强调:“并没有出现一场贸易保护主义的‘海啸’。”
  他说,金融危机使得一些国家失业率上升和政治压力增大,这是它们利用反倾销等手段来限制进口外国产品的主要原因。但是总体来看,全球贸易开放程度在金融危机前后没有发生多少变化,一些国家如马来西亚和墨西哥甚至进一步降低了贸易壁垒。
  在被问及近来欧盟和美国对中国产品采取的限制措施时,罗克韦尔说,当前全球经济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主要经济体之间加强合作十分重要,应尽量减少会引起贸易摩擦的行为。
  他还说,虽然2009年全球贸易下滑了12%,但现在已恢复增长,世贸组织的专家正在对相关数据进行计算,可能会在接下来几周里给出对2010年增长情况的预测。
  相关稿件
· 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我出口涉案金额扩大 2009-11-10
· 贸易保护主义绝非出路 2009-11-10
· 反制“后危机”时代的新贸易保护主义 2009-10-28
· 欧盟贸易保护主义得不偿失 2009-10-14
· 各界反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 200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