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警惕新一轮资产泡沫
    2010-02-03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洪看美国

    2009年,世界经济在困境中缓慢复苏。2010年,世界经济将如何发展?

    世界银行20日发表《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警告,金融危机最糟糕的阶段虽可能已经过去,但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脆弱,同时世界必须警惕陷入再次衰退和出现新一轮资产泡沫的可能。报告预计,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将改变未来10年的金融和增长前景。

  最糟糕阶段已过去

  世界银行报告认为,随着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的实施,“危机最尖锐的阶段已经过去,世界经济正在复苏进程中”,此前的信贷市场冻结、资本流动全面倒转的极端情况已不复存在。
  报告指出,从2009年3月份至今,各国股市已基本收复了一半的失地,经济复苏首先在新兴经济体开始,现在已全面扩展至发达经济体。
  按照世界银行的这份最新报告,全球GDP在2009年下降2.2%,预计今年将增长2.7%,2011年将增长3.2%。发展中国家有望走向相对强劲复苏,今年预计增长5.2%,2011年预计增长5.8%,均高于2009年的1.2%。
  其中,中国经济2009年增长8.4%,明后两年则可望保持9%的高速增长。这在世界各国中首屈一指,也高于印度今明两年7.5%和8.0%的增幅。
  发达国家在2009年GDP下降3.3%,复苏走势也相对缓慢,2010年和2011年的增长预测分别为1.8%和2.3%。其中,美国经济2009年下降2.5%,今明两年则可望分别增长2.5%和2.7%。日本经济今年下滑5.4%,今明两年增幅则只有1.3%和1.8%。
  世界贸易量2009年大幅下降,降幅高达14.4%,但今年和2011年预计分别增长4.3%和6.2%。
  在油价方面,今年油价将维持在每桶76美元,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今明两年也不大可能出现飚升,预计升幅在3%左右。

  再次衰退可能性不能排除

  但世界银行也指出,上述预期虽最有可能出现,但世界经济复苏仍相当疲软,前景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报告预测,受一些国家经济刺激计划可能在逐步退出的影响,今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可能再次放缓。此外,就业市场依然疲软,失业率将在未来几年居高不下。金融市场虽有所稳定,但依然虚弱,而迪拜的债务风波和希腊、墨西哥主权信用评级下调提醒人们潜在的金融风险。
  报告认为,未来经济复苏能否可持续取决于私人消费需求的走向。如果措施得当,私人消费能否有效替代政府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2011年世界经济增幅可能高达3.4%,否则,则可能低至2.5%。
  世界经济可以说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报告指出,尽管目前的预测世界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2.7%和3.2%,但“出现‘双底’情况,即增长在2011年大幅放缓,或强劲复苏的可能性,都不能排除”。
  因此,未来世界经济的复苏将不大可能一帆风顺。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一份声明中指出,重建经济和就业需要很多年的时间,“我们不能期待一夜之间就从这场深刻而痛苦的危机中恢复元气”。

  必须警惕新的资产泡沫

  世界银行的这份报告花了相当多篇幅阐述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风险。报告认为,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当前的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中,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实施“退出战略”的时机问题。
  这是一个很难把握的问题。报告认为,如果“退出战略”实施得过早,即在私人消费和投资尚未能有效成为经济复苏的推动力之前实施退出,经济复苏将可能因此而夭折。
  如果这样,发展中国家作为整体2010年经济增幅则可能只有5.1%,2011年只有5.4%,一些国家则可能在“未来一个或几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但假如“退出战略”过晚实施,风险同样存在。这次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是泛滥的货币供应量导致资产泡沫。危机导火索就是美国房市泡沫破灭,从而使次贷危机爆发并全面扩散至实体经济体。
  报告认为,如果不能及时实施“退出战略”,届时庞大的货币供应将导致全球经济出现通胀,并出现新的资产泡沫,这随即又会迫使一些国家采取货币紧缩政策,由此带来的结果“可能是新的经济衰退”。
  “事实上,在一些中等收入国家,非常宽松的货币条件可能已经在房地产和资本市场产生了泡沫。”报告警告。
  报告的主要作者安德鲁·伯恩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经济就显现出“泡沫的信号”,“尤其是在房地产领域”。
  在讲述亚太地区经济风险时,世界银行报告则再次警告,一些国际投资者为获得比在发达国家更大的收益,将投资大幅转向中等收入国家,尽管从目前来看,后者正从中受益,但也出现了“新一轮资产泡沫”的风险。

    对各个地区经济走势的分析

    中国是该地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去年GDP增长达到8.4%。中国的这种增长势头将延续,预测其今年GDP增长为9%。就整个东亚和太平洋地区讲,2009年GDP增长为6.8%,预计今年将升至8.1%。

  相关稿件
· 防资产泡沫已成当前经济头等大事 2010-01-27
· 2010年资产泡沫仍将再吹3至5个月 2010-01-11
· 防范资产泡沫是当务之急 2010-01-06
· 樊纲:世界经济越不明朗越要防范资产泡沫 2009-12-29
· 美国资产泡沫浮现恐怕也为期不远了 200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