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难违 “二年级生”奥巴马拼经济
    2010-01-18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奥巴马入主白宫将满一年,美国一些媒体和民调机构近来纷纷进行民意调查,从中可以看出美国民众对奥巴马执政一年来的表现是否满意。 
  综合福克斯电视新闻网、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以及盖洛普调查机构日前分别发布的民调结果来看,奥巴马执政一周年之际,美国民众对他的支持率基本维持在50%,而反对率则越过45%。回想奥巴马上台之时,美国民众的支持率曾一度接近七成,而反对率则不足两成。 
  美国有线新闻网根据民调结果指出,国内政策实施不力,是奥巴马支持率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美国居民的经济境遇未获实质性好转,是奥巴马面对的头号难题。尽管美国经济增速在2009年第三季度达到2.2%(终值),包括住房、消费、制造等主要指标也有所改善,但落实到美国民众身上,这些冷冰冰的数字并不令人兴奋。 
  奥巴马执政一周年获得的支持率降到50%,与前任小布什(80%)相去甚远,但这个结果并不太坏。从历史上看,自艾森豪威尔以来,历位连任成功的美国民选总统在入主白宫一周年后的支持率基本守住了50%这一“红线”,对奥巴马来说,怎么讲也是个好兆头。里根(49%)是个例外,1982年时其面临的经济窘境可以和现在的奥巴马“媲美”,但人家未受影响还连任成功了,对奥巴马来说,也算是一种激励。
  展望2010年,美国民众最关心的还是经济问题。根据福克斯的民调结果,48%的受访者认为经济是奥巴马最应优先处理的问题,其次是医疗,再次是反恐。 
  考虑到2010年美国国会将进行中期选举,奥巴马肯定会迎合选民意愿,拼经济促就业,以实际行动为民主党呐喊助威,同时确保自己“政通人和”,在文治武功上都有所建树。若其不能在解决失业和恢复经济方面拿出更为行之有效的办法,那么共和党就会在中期选举中卷土重来,令奥巴马今后的执政之路更为崎岖。
  相关稿件
· 华尔街给奥巴马主政周年庆添堵 2010-01-12
· 奥巴马寻求刺激信贷新举措 2009-12-31
· 就业已成奥巴马头号经济难题 2009-12-09
· 奥巴马亚洲行后再提扩大出口 2009-11-23
· 如何看待奥巴马访华 200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