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造船业发愁无米下锅
拿低碳船舶和海工装备当救命稻草
    2010-01-14    作者:记者 曾德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第二大造船企业——韩国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公司1月9日获得一笔总值达7.5亿美元的油轮和散货船订单,对自2009年以来一直处于“订单荒”的韩国造船业来说,这绝对是个好消息。但悲观的韩国媒体预计,2010年韩国造船业前景黯淡。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甚至说,全球造船业的一波破产浪潮看来已不可避免。

  订单锐减船企难熬

  韩国工业经济及贸易研究院在最近的一份预测报告中指出,韩国2010年的造船业将下降10.7%,造船出口值将下降6.2%至460亿美元。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梁志勇说:“世界造船企业前10强中的韩进重工、现代三湖重工在2009年一个订单也没接到,世界第一造船企业现代重工仅仅承接4.4亿美元新船订单,由此可以判断市场需求萎缩到了什么程度。”新船订单减少给韩国规模较小的船厂造成的冲击尤为严重。据《韩国先驱报》报道称,韩国第五大造船厂韩进重工业及建设有限公司2010年计划至少裁员30%。
  三星重工总经理金微院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使全球造船市场出现了历史罕见的低迷和不景气,而中国造船业赶超韩国的步伐也大大加快,这一严峻形势加剧了韩国造船企业的危机感,韩国船企必须寻找新的业务领域,为今后的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与此同时,日本造船业的日子也不好过。日本造船行业协会主席Takao Motoyama近日回顾2009年的行业状况时说:“谈判几乎停止,新订单下降到了罕见的低水平上”。

  追捧低碳船舶和海工装备

  据了解,以节能环保为代表的低碳船舶技术正成为韩国和日本造船业的研发重点。特别是在当前低碳经济成为热潮的背景下,这一技术将成为竞争法宝。梁志勇指出:“韩日越是在产业低谷时期,越注重研发高科技的低碳船舶产品”。
  韩日在这方面走在前列。2009年,韩国STX研发出“绿色之梦”生态环保船舶,最多可节省50%的燃料费用。三菱重工业公司早在2008年末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搭载太阳能电池面板的“AURIGA LEADER”号,预计每年可节约燃料约13吨,相当于减少4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另外,海洋工程装备(简称海工装备)也将是今后造船业重点竞争领域。海工装备是韩国造船业的一大优势。近日大宇造船首席执行官Nam Sang-tae表示:“为了存活,我们需要开发新的、价值高的产品,结合海上平台和传统轮船的技术。”

  未来力拼巴西俄罗斯市场

  梁志勇认为,巴西、俄罗斯都属于资源性大国,两国未开发的油气资源十分丰富,但船舶工业整体能力不足,甚至连建设造船厂都需要国外技术支持,因此,未来20至30年内,巴西和俄罗斯将是全球造船强企争夺市场的桥头堡。
  《华尔街日报》1月8日的一篇文章称,大宇造船获4亿美元订单,为埃克森石油美孚公司在俄罗斯的油气开发项目建造海上平台。现代重工将在巴西圣卡塔利娜南部合作建造一个新船厂,投资总额10亿美元,新船厂预计在2011年开始运营,目的是抢占巴西市场的巨大需求。
  此外,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分析,世界造船中心将因金融危机影响加快转移,一些发达造船国家由于成本等因素进一步退出主流船舶市场,而中国船舶工业所具有的技术、资金和劳动力综合优势将更加突出,还有很大潜力和提升空间。

  相关稿件
· 中国造船业:风暴正迫近 2009-06-25
· 专家:我国造船业预计年底有起色 2009-06-24
· 舟山船舶修造业调查:造船业迎来洗牌时代 2009-03-17
· 三大难题困扰造船业 振兴必先经过行业调整 2009-02-12
· 我造船业今年新接订单将下降65.6%至48.4% 200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