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所有问题都替总统扛?
    2009-11-27    作者:本报记者 王龙云 实习记者 王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财长盖特纳最近比较烦。
    在国会山被激进议员指着鼻子喊下课,坊间又谣传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迪蒙将取而代之。47岁的盖特纳明白,只有全力反击,才能捍卫自己的尊严和地位。
    但他更清楚的是,在金融救助计划出现纰漏、经济复苏形势严峻,特别是失业率屡创新高的当下,身为财长的他,必须为总统奥巴马分忧。与其不着边际地建言献策,不如当个“人肉盾牌”,在中期选举来临之前替总统先生挨骂。

    此起彼伏

    与地球上一些国会动不动就上演不分男女、不分老幼的群殴大戏相比,美国参众两院的绅士风度还是值得肯定的。但这种君子动口不动手的作法,客观上刺激了大家用软刀子捅人、恨不得句句锁喉的冲动,也更加强调了在唇枪舌剑的对峙中语言这门艺术的伟大力量。
    在日前美国参众两院举行的听证会上,不少议员就从嘴里吐出“匕首和投枪”,目标直指财长盖特纳。
    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议员凯文·布拉迪对盖特纳说,“公众已对你的工作能力丧失了全部信心”,还直截了当地问盖特纳是否会引咎辞职。另一位共和党议员迈克尔·伯吉斯对盖特纳的评价更狠:“我并不认为你该辞职,我想你压根儿就不该被雇用。”其他共和党议员纷纷敲锣边,就差把盖特纳推上被告席了。
    更令盖特纳心寒的是,一些民主党议员中的自由派人士也站出来批评他,指责后者在应对就业问题上措施不力,而且对华尔街的惩罚和监督雷声大雨点小,在高薪问题上甚至涉嫌与这些“肥猫”达成默契。
    与此同时,《纽约邮报》发表了一篇文章,称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迪蒙有可能接替盖特纳,成为新任财长。文章煞有介事地写道,政策制定者已开始谈论盖特纳接班人的事宜,还援引未透露姓名但熟悉迪蒙想法的消息人士的话说,迪蒙乐意为国效劳。

    有理有据

    是什么让国会议员接二连三“炮轰”盖特纳?从表面看,这与其职业生涯中的污点和疑点不无关系。
    比起前任保尔森,盖特纳自然意气风发,挥斥方遒,但老练圆滑的基本功却相差很远,在其最近几年的职业履历上,也总有供人指摘之处。
    早在上任之前,媒体就挖出了盖特纳的一件糗事:2001年至2004年,他任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漏缴3.4万美元税款,引起了很多人对其人品的质疑。
    在担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期间,盖特纳参与了对雷曼兄弟、高盛公司、美国国际集团等华尔街巨头的处理和拯救。坐视雷曼兄弟倒台而不惜一切拯救美国国际集团,被媒体视为盖特纳与当时财政保尔森合谋而成的结果。
    美国政府负责监管救援资金使用情况的特别监察长尼尔·巴罗夫斯基就曾指出,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在与AIG交易对象谈判中战略失当,表现太过弱势,让对方牵着鼻子走,由此带来的后果是美国纳税人的数十亿美元“不可阻挡地直接漏进”银行金库。有分析认为,盖特纳在谈判条款上患上了“选择性失明”。
    但共和党手中的“王牌”还是目前美国经济状况起色不大这个令白宫颇感尴尬的现实,让身为财长的盖特纳难辞其咎。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经修正后达到了2.8%(初值为3.5%),并不能掩盖美国人对目前生存状况的不满,特别是就业压力,让很多美国家庭整天忧心忡忡。上个月,美国失业率达到10.2%,今后还将进一步攀升。目前,美国中产阶级曾经普遍拥有的优越感正在下降,而住房、教育和医疗保险已经成为背负在美国中产阶级身上的“三座大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近一次调查显示,80%以上的美国人认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其中又有43%的人认为经济形势“十分差劲”。
    这一切,都会让美国民众把不满情绪发泄到奥巴马的经济班底身上,而身为财长的盖特纳自然首当其冲“接受洗礼”。
    还有分析指出,盖特纳很容易成为受攻击的靶子,因为他被视为白宫经济政策的代言人,一些共和党议员把他当成奥巴马政府中最薄弱的一环,而且也是最有利可图的目标。

    猛烈爆发

    面对这样的责难,盖特纳没有选择沉默,而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将这些口水炮弹一一化解。
    回答共和党人指出的经济状况不佳问题,盖特纳针锋相对地说,正是共和党给现在的政府留下了一个已经跌落悬崖的美国经济,因此“我不能对你们的‘遗产’负责”。
    面对该不该拯救美国国际集团的质询,盖特纳表示,政府采取的措施对结束金融恐慌是十分必要的,如果没有这些措施,美国经济就会仍处在下跌之中,不会有现在的增长。
    盖特纳还激动地说,他对共和党议员的看法“没有一点能够认可”。
    按《华尔街日报》的描述,“有时他的音调已经提高到喊叫的程度。”还有报道称,盖特纳的团队很高兴看到他所展示出来的勇气和强横,这在党派斗争中是十分必要的。
    一些媒体也站出来为盖特纳说话。据报道,《西雅图时报》专栏作家大卫·布鲁克斯在文章中指出,在过去8个月里,金融系统大有好转,不良资产救助计划的资金得到了偿还,种种变化正说明盖特纳完全是对的,而那些认为盖特纳制定的计划是不幸产物的批评者则“大错特错”。

    没完没了

    虽然盖特纳反应强烈,但共和党的国会议员恐怕不会对他善罢甘休,毕竟明年就要举行国会大选。如果美国经济在明年一二季度仍无太多亮点,而失业大军越发浩大,那么盖特纳还得替奥巴马挨骂。
    有报道援引布鲁金斯学会道格拉斯·埃利奥特的话说,由于2010年中期选举临近,为让选举人知道现在的处境有多严重,国会议员以及参议会的这种愤怒和不满将会越来越多,而且会是将来听证会的主基调。另有民调专家表示,为了中期选举的胜利,共和党人需要找出一个替罪羔羊,没有人比财长更合适了。
    目前,盖特纳不必担心其财长之位,白宫发言人代表总统肯定了一年来他取得的工作业绩。有报道称,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德怀特·帕金斯也认为,美国政府近期内让盖特纳下课“几乎没有可能性”,因为这绝对是个坏点子。
    未来的情况不太好说。盖特纳是否会成为奥巴马执政团队的第一个“弃子”,就要靠美国经济来说话了。

  相关稿件
· 盖特纳:当务之急是保增长促就业 2009-11-03
· 退出按钮在盖特纳手中 2009-08-31
· 盖特纳:努力控制财政赤字 2009-08-03
· 盖特纳让中国大学生发笑 2009-06-08
· 盖特纳访华:中美构筑新时期双边关系 200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