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股市:小盘股跑赢大盘
    2009-11-26    作者:本报驻巴西利亚记者 陈威华 赵焱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巴西经济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巴西股票再次成为全球投资客的新宠,诸如巴西石油公司和淡水河谷等知名企业的股票今年以来都有骄人表现,但巴西金融机构一份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巴西市场,一些少人问津的冷门股票往往比上述“白马股”更为出色。
  巴西圣保罗股市是拉美地区第一大股市,拉美资本市场新发和增发股票的约90%在圣保罗股市进行。目前,圣保罗股市共有433只股票,其中63只规模最大的股票组成伊博维斯帕指数,作为圣保罗股市涨跌的“晴雨表”,巴西石油公司和淡水河谷公司的股票由于交易活跃,常常占据交易排行榜前两位。按照巴西业内人士的说法,在其它300多只股票中,有30只左右的股票被称作“SMALL CAPS”(中小板)股票,它们资产规模小,交易量低,容易为投资者忽视,但投资潜力却不容小觑。
  据巴西金融资本市场机构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截至11月13日,伊博维斯帕指数今年以来上涨73.97%,而“SMALL CAPS”股票的平均收益则达到了101.16%。
  巴西GRADUAL投资公司的首席分析师保罗·埃斯特维斯认为:“在传统的龙头大盘股外,如果你将目光转向这些不怎么起眼的小股票,没准儿会有意外收获。”
  不过,由于这些“SMALL CAPS”股票交易量小,如果投资者想在短期内抛售获利,可能一时半会儿找不到买家。比如10月23日这一天,巴西石油公司的股票共实现26400次交易,而BIC银行的股票只有区区208次交易。数据显示,巴西石油公司的股票今年仅涨了57.67%,而BIC银行的股票同期涨幅达到330.7%。当地业内人士建议,像这样的股票,投资者应做好中长期持有的打算。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金融危机刚爆发的时候,巴西建筑业板块损失惨重,30家上市建筑企业资产缩水72.3%。不过,随着金融危机逐渐离去,投资者再次对这些企业的股票青睐有加。根据巴西金融资本市场机构协会的报告,数只建筑企业股票成为2009年上涨最快的股票,其中不乏“SMALL CAPS”的身影。比如BROOKFIELD公司在10月23日的交易量只有2000笔,不足巴西石油公司股票成交量的1/10。这只股票在2008年市值缩水77%,但今年以来涨幅已达190.9%。
  巴西发行量最大的《圣保罗报》指出,目前持有“SMALL CAPS”股票的主要是外国投资者,尤其是那些没有在纽约股市上市的中小股票更是成为外国投资者的青睐对象。
  相关稿件
· 巴西股市:两个月总计蒸发两千多亿美元 2008-08-04
· 巴西股市平均收益比银行同期利息高一倍 2007-09-05
· [全球股市半年盘点]巴西股市摆脱多年阴霾 2007-07-17
· 升值压力抵消利好 日本股市收平 2009-11-12
· 数据周不会制造股市超预期波动 200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