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略超欧佩克预期
    2009-11-19    作者:本报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油价17日小幅上扬,纽约轻质原油主力期货合约和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主力期货合约双双收于每桶78美元之上,略微超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的预期。科威特石油大臣阿卜杜拉也认为,当前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合理。
  截至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4美分,收于每桶79.14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2010年1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8.97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1美分。
  欧佩克轮值主席、安哥拉石油部长塞洛斯此前一天表示,根据目前的世界经济状况,油价维持在75美元至78美元之间是适合的。塞洛斯是在阿布扎比出席第十五届能源年会时作出上述表态的。塞洛斯认为,每桶75美元至78美元的油价是消费国能够承受的水平,他同时强调能源供应和需求两方面都需要安全,欧佩克多次重申将坚持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也需要消费方提供相应的需求安全。
  全球经济复苏迹象日益明显,是近期油价上扬的主要因素。科威特石油部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大臣娜瓦勒·法泽艾16日在接受科威特通讯社采访时说,美国和欧洲的主要工业国家经济状况转好以及中国、印度经济的持续增长意味着市场对石油和石油副产品的需求将不断增加。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日前上调了全球原油需求量预期。该机构认为,随着经济形势逐渐回暖,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量也将上升。在该机构公布的石油月报中,今年全球的日均原油需求量上调至8480万桶,而10月份的预测是日均需求8440万桶。
  目前,国际原油市场已将注意力集中到12月下旬在安哥拉罗安达举行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上。据科威特石油大臣阿卜杜拉·艾哈迈德·萨巴赫17日透露,欧佩克在这次部长级会议上将不会对目前日产配额作出调整,其理由是目前油价高企不是供应方面的问题,而是美元贬值和市场炒作所致。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10月份,全球原油日均供应量环比增长63.5万桶,达到8560万桶。其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原油供应量触及今年以来的最高点,达到日均2900万桶。
  受金融危机影响,国际油价从去年7月份的每桶逾147美元滑落至去年12月份的每桶30多美元。自去年9月份以来,欧佩克已累计日减产原油420万桶,以遏制油价的急剧下滑。欧佩克在今年9月初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决定维持目前的原油产量不变,这是该组织今年第三次宣布维持原油产量不变。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经济形势在趋于好转,但世界经济复苏尚存在不确定因素,如果经济不是一个持续性、长期的走高,那么对原油的需求也是有限的,油价在短期内不会冲得过高,预计年底前油价仍会在75美元至82美元这一区间波动。明年油价走势将取决于全球经济的运行状况,目前还很难预测。
  相关稿件
· 中国应更多地参与国际油价的决定 2009-08-26
· 国际油价创2009年新高 2009-08-24
· 国际油价将在震荡中寻找新方向 2009-08-12
· 国际油价重上70美元或阻经济复苏 2009-08-05
· 我们为什么不能和国际油价接轨 2009-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