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改应抓住机会降低成本
    2009-10-23    作者:王云 王婧 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23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撰文指出,美国不应当在目前的医改中失去一次降低成本的宝贵机会。
    去年时任国会预算局局长的彼得·欧尔萨格曾冷冷地警告说,如果得不到彻底的改革,日益高涨的医保成本总有一天会把政府拖垮。在过去几十年里,医保成本一直在以超过经济增长率2.5%的速度增长。欧尔萨格预计,到2050年,医保和医疗补助(政府为老人和穷人提供保险的计划)将消耗美国约20%的GDP,几乎相当于现在联邦预算的总和。
    欧尔萨格现任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但他可能在新办公室里也待不久了。因为,目前的医改议案在很大程度上没有解决成本过高的问题。相反,其焦点直指民主党长久渴望的目标,即确保每个美国人都能以某种形式实际参保。目前,仍有超过4600万美国人没有医疗保险。即使是从这一点来看,10月13日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通过的议案仍不够彻底,预计到2019年仍有2500万美国人未能参保。同时,这项议案的花费很可能比之前宣称的还要高。
    如果国会通过医保议案,奥巴马及其团队定会宣告一场胜利,而现在看起来通过的可能性很大。奥巴马的确有理由庆贺。在美国这一如此富裕的国家却有这么多人没有医保,的确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改变这种局面无疑是件好事。可怕的是,这项法案可能会浪费掉降低成本的良机。错误的刺激措施正在不断抬高美国的医保成本,但是立法机构却视而不见。至今,医保支出仍然是美国失控的预算中最大的一部分。可能还得再过十年或二十年,才会再有人鼓起勇气提出处理医疗成本过高的问题。
    一个更勇敢的总统应该对这次医改提出更多的要求。参议院财政委员会通过的该项议案的最大缺点就是没能解决医疗服务提供者的支付方式问题。大多数医生和医院的款项都是在“一次一付的医疗费”的基础上支付的,这也就意味着,每做一个测试、每完成一项程序、每写一份处方都会增加这个行业的收入。这项议案为电子档案保存和比较效益研究以及其他好项目提供了资金,但是还应该采取措施促使这些项目付诸实践,而不是仅仅鼓励研究它。目前在国会各个委员会通过的五个不同议案正在被整合到一个妥协方案中,但这5个议案没有一个提出要进行根据结果支付的彻底改革。
    这些议案也没有解决另一个大问题,即由雇主提供的私人医疗保险的免税问题。给那些没有医疗保险的幸运儿提供补助,鼓励了他们过度消费实际上由纳税人提供的补贴。最新的提案仅设定了一个很高的免税上限,即每人8000美元或者每个家庭2.1万美元;可是这样微薄的努力仍有可能会遭到众议院的打压。同时,医生为避免遭到贪婪律师起诉而被迫采取昂贵的“防范性治疗”的问题,这些议案也都避而不谈。
    不过,这些议案还不是最终结果,而且还有很多好主意可能被加入其中。奥巴马曾经说过,他乐于听取任何关于医疗改革的意见。不过时间已经不多了。
  相关稿件
· 美国医改与价值观 2009-10-20
· 美国医改遭遇“头疼病” 2009-09-03
· 从美国医改审视我国卫生公平 2007-03-12
· 奥巴马医改大计静待“临门一脚” 2009-10-15
· 英国医改:让公众有权“用脚投票” 2009-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