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高官称收紧银根尚早
    2009-10-22    作者:冯武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高官20日说,美联储收缩银根的时机未到,货币政策制定者需要时间评估接下来采取的措施及其后果。
    西方媒体解读说,美联储官员近期一系列言论显示,尽管美国经济初现复苏迹象,但复苏步伐疲软,使得美联储不急于放弃零利率政策。
    珍妮特·耶伦是旧金山储备银行行长,也是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她20日在美联储一个会议后说,收紧货币政策的时机尚未成熟。
    “我们用了‘一段时期’这一说法,”耶伦强调,她的理解是:接下来几个月内,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当然不会”改变。
    为进一步宽松银根,美联储去年12月把联邦基金利率实质下调至零利率。这一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延续至今。
    随着全球及美国国内经济出现复苏迹象,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开始讨论“退出战略”。澳大利亚央行本月6日率先加息,成为二十国集团中首家在全球金融危机后收紧银根的央行。
    而作为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及全球经济“龙头”之一,美国是否也开始调整货币政策,成为市场密切注视焦点。
    路透社记者马克·费尔森塔尔说,经济复苏迹象趋于明显后,金融市场一直“不耐烦地”等待美联储就开始收缩银根作出清晰表态。
    费尔森塔尔认为,耶伦的最新表态与美联储近期释放的一系列言论基本相符,反映出美国货币政策制定者对经济复苏前景的“谨慎”心态。
    美联储20日公布的上月利率政策会议纪要显示,12家美联储地区银行行长一致同意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经济出现复苏迹象,看好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前景,同时他们认为整体经济态势疲软,金融市场、尤其是银行业仍旧紧张。
    耶伦说,何时实行“退出战略”取决于整体经济形势,也受金融等特定市场形势影响。此外,房地产金融市场的表现也可能影响美联储决定是否出售此前购买的资产。
    尽管美联储没有给“退出战略”设定明确时间表,但似乎开始未雨绸缪。美联储20日宣布测试一种市场操作工具,从银行部门回收流动性。不过,美联储强调,这一测试不应被解读为货币政策当局开始启动“退出战略”。
    耶伦说,美联储尚未决定动用何种工具回收货币。美联储此前表示,将利用储备回购协议或出售长期资产回收流动性,以防范经济恢复增长后的通胀风险。
    美联储推行的极度宽松政策,以及美国政府庞大的财政预算赤字和公共债务,使投资者和市场对美元贬值的担忧不断上升。对此,耶伦称,贸易和资本的不平衡是全球经济的一个“软肋”,只要美国和贸易对象国采取措施减少这些不平衡,就可能重新恢复市场对美元的信心。

新华社专稿

  相关稿件
· 中国复苏趋势未改短期暂难收紧银根 2009-08-24
· 宽松银根造成的泡沫可能更大 2009-07-15
· 警惕“保增长”银根松动带来风险 2009-01-14
· 受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影响 印度银行收紧银根 2008-09-23
· 银根紧缩考验地产开发商"命门" 200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