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财长尚未谈妥气候变化资金援助方案
    2009-10-22    作者:记者 刘秀荣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布鲁塞尔电 卢森堡消息:欧盟财政部长20日在卢森堡未能就欧盟气候变化资金援助方案达成一致,各成员国在援助资金数额上分歧严重。
    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大户的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以帮助其应对气候变化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一条明文规定。在20日举行的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会议上,不少东欧新成员国反对在目前金融危机情况下为此增加投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财长会后向媒体表示,如果欧盟成员国不能就气候变化资金援助方案的数额达成一致,欧盟将很难说服其他国家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新的国际减排协议。他希望下周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能够通过一个“实实在在的资金援助方案”。
    主持欧盟成员国财长会的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财政大臣安德斯·博里对会议未能就援助数额达成一致感到“失望”。他说:“我们已为所有成员国能在这一问题上达成一致作了巨大努力,欧盟各有关方面还需作出更多的努力,以达成一个令各方都能接受的妥协方案。”他还说,欧盟将在21日举行环境部长会议,继续就援助方案进行讨论,弥合各方分歧,为即将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作准备。
    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于19日敦促其27个成员国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每年至少提供300亿欧元的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方案,这一数额比上个月巴罗佐建议的数额增加了1倍。据估计,2020年以前,发展中国家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每年需要约1000亿欧元的资金。

  相关稿件
·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难言乐观 2009-09-24
· 应对气候变化 别在“躲猫猫” 2009-09-23
· 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将实现数值模拟 2009-08-21
·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进展缓慢 2009-08-13
· 国务院要求全面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200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