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敦促美减财赤期待中国内需再扩大
    2009-10-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华盛顿电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9日敦促美国政府削减赤字,并表示美国增加储蓄以及中国增加消费将有利于全球经济更平衡发展。
    伯南克当天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芭芭拉市举行的一个美联储会议上说,目前美国正面临“严峻的财政状况”,国会和白宫必须找到方法重振世界对美国经济和美元的信心。
    伯南克说,要实现全球经济更加平衡的增长,美国必须提高储蓄率并大幅削减联邦财政赤字,而中国等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则应更多刺激内需发展。
    上个月在二十国集团匹兹堡金融峰会上,与会各国已经就全球经济更可持续、更平衡地发展达成一致。伯南克表示,在这一方面已经有所进展,但仍然不够。
    由于应对金融危机开支巨大,以及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的开销,在9月30日结束的2009财政年度里,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高达1.42万亿美元,较一年前高出了近1万亿美元。
    伯南克当天并未就汇率政策做新的表态。美联储在上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决定继续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不变。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内及明年初维持利率不变。
  相关稿件
· 美国财长:美国将致力于削减财政赤字 2009-07-17
· 美财长:或为削减财赤增税 2009-08-04
· 美财政部:美可用金融救援款“所剩无几” 2008-12-10
· 美财政部公布新救市方案详情 2008-10-15
· 美财政部向国会提交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 200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