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对我运动鞋反倾销调查将提前结束
    2009-10-20    作者: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阿根廷生产部贸易政策和管理国务秘书爱德华·比安奇日前宣布,阿政府将于下个月结束对中国进口运动鞋的反倾销调查,决定是否采取相应的反倾销措施。
    比安奇说,应阿根廷鞋业协会的申请,阿根廷政府在今年3月对来自中国的进口运动鞋展开反倾销调查,调查工作由阿根廷全国外贸委员会和不正当竞争调查局进行。他称,如果调查结果裁定来自中国的进口运动鞋“存在倾销行为”,对阿制鞋工业造成了“严重损害”,阿根廷经济部将对来自中国的进口运动鞋“采取反倾销措施”。
    比安奇说,阿根廷原先规定的反倾销调查程序必须在18个月内完成。由于阿根廷企业抱怨政府的反倾销调查时间太长,调查期间进口产品继续对本国企业“造成伤害”,因此阿政府决定将调查期限缩短到10个月以内。
    据阿根廷媒体报道,巴西和阿根廷制鞋企业正在积极推动两国政府对来自中国的进口运动鞋采取反倾销措施。巴西政府已裁定中国运动鞋存在“倾销行为”,并设定了进口最低参考价格。
    自去年10月以来,阿根廷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中国进口产品进行限制,造成今年前8个月中国向阿根廷的出口大幅下降。阿根廷生产部于今年7月宣布对除运动鞋之外的中国鞋类产品实施进口反倾销措施。
    在上周举行的中国阿根廷经贸混委会第17次会议上,两国经贸代表团曾就解决贸易争端、促进投资等议题进行了磋商。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会上指出,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144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提前实现了两国领导人2004年达成的5年内将双边贸易额提升到100亿美元的目标。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阿双边贸易额在今年前8个月出现大幅下降,阿根廷政府对中国产品采取的限制措施对双边贸易造成不利影响。陈健表示,中国和阿根廷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希望阿政府尽快采取措施解决双边贸易中存在的不和谐现象,促使两国贸易平稳发展。
    阿根廷外交部贸易和国际经济关系国务秘书阿尔弗雷多·基亚拉迪亚则表示,阿根廷政府限制进口是为应对金融危机挑战,保护本国企业和就业采取的临时性措施,并不专门针对中国产品。阿根廷政府高度重视对华贸易,两国经贸发展具有很大潜力,阿政府希望继续扩大和中国的双边贸易,并欢迎中国企业到阿根廷投资。
    近年来,中国和阿根廷经贸关系发展顺利。中国已经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
  相关稿件
· 中国汽车业为何频遭反倾销调查 2009-08-20
· 欧盟对我铝合金轮毂发起反倾销调查 2009-08-14
· 中国为何频遭反倾销调查 2009-08-05
· 钢材反倾销调查首例 宝钢涉及产量6万吨 2009-06-03
· 商务部对进口对苯二甲酸进行反倾销调查 200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