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监管官员成为欧洲银行业的新主人
    2009-10-16    作者:肖莹莹 王婧/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月16日的英国《经济学家》撰文指出,过去一年里,银行监管者、各国中央银行和财政部门都排队援救欧洲银行的股东和债券持有人,来避免恐慌。这也使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的竞争监管者们担负起了更多责任来确保过去的救援不会鼓励未来的风险。
    欧盟委员会的竞争监管官员是银行家们厌恶的监工。他们通常会在大并购时进行干涉。在经济危机期间,某些政府为了合并境况不佳的银行,会迫使其竞争监管当局退到一边。英国政府就不顾其反垄断监管机构的担忧,把国内两家最大的银行进行了合并。
    现在,布鲁塞尔的监管官员们笑到了最后。自危机伊始,欧盟委员会已经允许政府为银行提供约3.9万亿美元的借款担保,并批准了价值3130亿欧元的再注资计划。10月7日,委员会为德国的西德意志银行批准了更多援助,来设立一家“坏银行”。大量注入的政府资助如今让许多银行完全受委员会摆布。当市场被认为有风险之时,委员会的权力能胜过国家政府。
    通常情形下,救援濒临倒闭公司的政府有6个月时间来递交“重组计划”,阐述如何使这些公司恢复盈利,一般是通过关闭或出售那些烧钱的业务。监管者常迫使政府支持的公司收缩经营以安抚竞争对手。但这次的问题却有所不同。几乎整个银行业都需要在这场危机中由政府以某种方式施以援手。强迫公司进行大规模清理,将可能会削弱市场对银行业仍然脆弱的信心。
    更需要注意的是决定欧盟委员会决策的思维方面的明显变化。反垄断者们似乎在把对其角色的一般定义延伸到金融稳定的范畴之内。在今年早些的一次演讲中,欧盟的竞争委员会委员谈到了委员会的官员们是如何“做银行监管机构该做的工作”,并警告“这将是银行最后一次被容忍造成这种混乱局面。”这样的辞令暗示出,对于超大型银行问题的解决方法,将会采取比市场份额这种狭隘的度量更为严厉的方式。
    欧盟委员会仍在对4月以来递交上来的大部分银行重组计划进行斟酌,但为数不多的决策已显示了其冷峻的态度。德国商业银行等德国政府援助的对象,实际上已被告知削减一半的资产负债。英国劳埃德银行集团预计本月将被要求将其在个人银行账户的市场份额,从现在的1/3降至1/4。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可能不得不进行大量资产处置。布鲁塞尔的官员们注入银行业的规则也许要比自由市场曾做的还要多。

  相关稿件
· 标普预警欧洲银行业难以迅速复苏 2009-06-18
· AIG救命钱"曲线拯救"欧洲银行业 2009-03-09
· 穆迪:欧洲银行业又遭遇东欧冲击 2009-02-23
· 欧洲银行业今年将更为艰险 200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