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医改:让公众有权“用脚投票”
    2009-09-23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黄堃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卫生大臣安迪·伯纳姆近日表示,英国将在医疗体制改革中打破原有的分区就诊制,允许公众“用脚投票”,即人们可以自由选择全科医生,远离那些服务质量不好的社区全科诊所。由于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按病人数量为全科医生划拨资金,这一改革将为英国医疗系统注入更多竞争机制,引起各方热议。
    英国实行医疗福利制度,现行的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始建于1948年,旨在为全体国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国家医疗服务系统分为多级,其中第一级是遍布各个社区的全科医生,他们为各自诊疗区域内的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根据病情需要将部分病人转给更高级的医院。这些全科医生提供的诊疗是免费的,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国家财政根据病人数量多少给予的拨款。
    但是该系统存在一些弊端,它按街道和社区为各个全科医生划分了固定的诊疗区域,如果患者不在这个区域内居住,哪怕只有一街之隔,医生也可以拒绝提供治疗。同时,每个居民都需要到相应的全科医生处注册,从此固定在这里看病,除非搬家或另请私人医生。
    伯纳姆说:“在今天,我看不出有任何理由使人们不能自由选择全科医生。许多人生活忙碌,需要更灵活的医疗服务,比如一名繁忙的母亲可能希望在孩子学校附近的全科医生处注册,而一名每天乘车往返的上班族也许更喜欢在工作地点附近注册。我希望他们能够享受到这个便利。”
    伯纳姆表示这项改革将在一年内实施。英国媒体评论说这将是医疗体制的一个“根本性”变化,因为自由选择在为人们提供方便的同时,势必导致那些服务质量好、认可程度高的全科医生诊所拥有越来越多的注册人数,相应也会获得更多资金,而那些人们不愿光顾的社区全科诊所可能会处境艰难甚至消亡。也就是说,老百姓可以“用脚投票”来推动医疗系统内部竞争。
    英国病人协会对这一改革提案表示欢迎,英国医学会“全科医生委员会”也表示将支持改革,但后者同时提出这一改革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
    首先,当前的分区制度有利于医生对病人进行家访,如果病人住处与所注册的医生诊所相距太远,如何保证必需的家访就成为一个问题。再者,由于国家财政按注册人数为全科医生划拨经费,每个分区中那些不怎么生病的年轻人实际上为易患病人群提供了补贴;改革后一些社区的全科医生可能会主要面对易患病人群,从而难以维持基本运转。此外,城市全科医生的接诊量可能会在中午和晚上激增,一些受欢迎的全科医生可能会忙不过来。
    英国卫生部表示将支持优秀的全科医生扩张诊所,以应对病人数量增加的问题,对其他问题也将一一想办法解决。伯纳姆表示,改革将保证人们无论在哪里注册,医生家访都不会受到影响。
    实际上,医疗改革已经成为英国政治家的共识,除执政的工党外,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的医疗事务发言人也纷纷表示支持改革。他们表态说,虽然改革肯定会面临各种问题,但通过改革来提高人们医疗水平的大方向无疑是应该坚持的。可以预计,明年英国大选后,不论公众手上的选票流向何方,都将可以“用脚投票”选择医生,并以此推动医疗改革的深入发展。
  相关稿件
· 奥巴马拿轮胎特保案当筹码 为实施医改计划铺路 2009-09-16
· 美国医改遭遇“头疼病” 2009-09-03
· 美政府和医院就医改达成重要协议 2009-07-10
· 接轨新医改 浙江省部分改革率先破冰 2009-05-04
· 新医改:机遇大于挑战 行业集中度亟需提升 200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