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操纵的权力被隐藏的战争
浅析《金融海啸:一场新鸦片战争》
    2009-09-21    龙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海啸:一场新鸦片战争》

    (美)威廉·恩道尔著

    知识产权出版社2009年8月

    每一个帝国的衰落,都发端于一个被世人忽略的决定,即把货币的最高控制权奉送给私人金融业。这种公权私授的做法,注定导致不可调和的公私利益冲突,私人的利益势必要通过牺牲公共的利益来实现,最终导致一个国家的没落。

    从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算起,始肇于华尔街肆虐于全球的金融危机至今恰逢一周年。此时翻阅威廉·恩道尔的《金融海啸:一场新鸦片战争》中文译本,或许能为一年前发生的一切找到一个更深刻更尖锐的答案。

    货币权力与金融寡头

    前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上世纪70年代曾说,如果你控制了石油,就控制住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住了粮食,就控制住了所有的人;如果你控制住了货币,就控制住了整个世界。
    威廉·恩道尔以此为题,完成了自己的三部曲。前两部是《石油战争:石油政治决定世界新秩序》和《粮食危机:运用粮食武器获取世界霸权》,分别讲述了石油在美国作为强国崛起中的作用以及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如何通过对粮食的控制,去实现对地球上各个民族的控制。
    作为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金融海啸:一场新鸦片战争》落足于货币霸权,通过一个美国学者眼中的百年“货币战争”,进而挖掘本次金融海啸的深刻根源。作者在英文版前言中说,这本书记录的是货币权力的秘史,描述了掌握在私人手中的货币权力如何让美国崛起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又如何使其陷入历史上最严重的困境,在她的民选政府束手无策之时,这个腐败透顶的货币托拉斯又如何攫取令人目瞪口呆的巨额纸币,试图去修复一个不可救药的体系———由他们自己控制的那个私人美元体系。
    恩道尔还在书中自问自答地提出这么一个问题:是国家掌握货币权力,还是货币权力掌握国家?
    在他看来,一个主权国家,甚至一个超级大国,如果失去了对货币的控制,就会不可挽回地走向衰落,无论公元400年的罗马帝国、1945年的大英帝国抑或2009年的美国,都莫不如此。
    如果一个超级大国失去了对世界货币的控制,那么它从支配性大国的地位上跌落下来这个无情的结果必会出现。而每一个帝国的衰落,都发端于一个被世人忽略的决定,即把货币的最高控制权奉送给私人金融业。这种公权私授的做法,注定导致不可调和的公私利益冲突,私人的利益势必要通过牺牲公共的利益来实现,最终导致一个国家的没落。
    为此,对于主要由华尔街银行家组成的国际银行业寡头垄断集团,恩道尔认为,只有将其与国家的货币政策彻底隔绝,才能令货币权力造福于国民大众。1933年,罗斯福总统发表就职演说时称,“如今,货币兑换商(指金融寡头)已从我们文明庙宇的高处落荒而逃。我们要以千古不变的真理来重建这座庙宇”。恩道尔希望,如今掌权的奥巴马总统,能够采取正确的方式,真正把货币兑换商从庙宇中驱逐出去,为公共利益而不是私人贪欲夺回对货币的控制权。

    美元武器和新鸦片战争

    鸦片战争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其教训和启示都是刻骨铭心的。威廉·恩道尔把“新鸦片战争”几个字放在中文译本的标题中,更让人感到触目惊心。
    在鸦片战争中,英国政府及其帮凶把鸦片像潮水一般输入中国,最终榨干了中国的白银储备,实现了让中国破产和向英帝国开放商埠的目的。中国还付出了几千万人毁灭(染上毒瘾)的代价,并在全世界面前蒙受羞辱。
    恩道尔认为,今天世界舞台所上演的一切,就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新鸦片战争”,在这场试图将对手置于死地的战争中,美元是最重要的武器。按他的话说,华盛顿和华尔街把美元当作新形式的“鸦片”,软硬兼施诱导中国打开贸易之门,诱导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政府,用辛辛苦苦积攒的贸易顺差美元去购买美国国债,购买“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个半政府性质的房产贷款机构的资产,帮它们挽救衰落中的美元体系。
    在此书的前言中,恩道尔特别指出,对照160多年前的那场鸦片战争,今天这场新鸦片战争同样致命,而且同样危险,虽然中国不是当前这场战争中惟一的目标,但可能是最重要的打击对象之一。
    恩道尔向来以笔锋犀利、观点尖锐著称,从把美元与“鸦片”划上等号这一说法当中,便可见其功力。虽然作者的态度未免过于激进,且完全以批判者的视角审视本轮金融危机似乎也有失公允,但他提到的中国外汇储备以及所持美元资产的确需要我们加以思考,并妥善解决。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继续保持增长,截至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达2.1316万亿美元。此外,根据美国财政部8月份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截至6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达7764亿美元,仍居各国之首。
    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中,美债或美元资产所占的比例,明显超过了全球的平均数。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应该积极想办法,从与美国失衡的经济联系和债务关系中解脱出来。不过,这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绝对不能操之过急。从长期来看,重建国际货币体系,力争人民币国际化这条路非走不可,只有这样,才能不被美元陷阱所吞噬,保住中国人民的财富。
    恩道尔在《金融海啸:一场新鸦片战争》的后记中说,今天的世界面对着1945年以来的第一次机会:去开辟一条摆脱美元主宰、维护国家和地区稳定的新路;目前还不清楚的是,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是否拥有能够实现这种自由的权力———这首先是政治决策而不是金融决策。他最后发问:世界站在一个关键的时刻面前,是选择抓住这个新机会,还是跟着美元体系一同覆灭?

    威廉·恩道尔小传

    威廉·恩道尔,著名经济学家、地缘政治学家。从事国际政治、经济、世界新秩序分析研究愈30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学士、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比较经济学硕士。
    恩道尔作为独立的经济学家和新闻调查记者先后在纽约和欧洲工作。他的研究涵盖领域极为广泛。除能源和地缘政治,还包括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农业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三世界债务和亚洲金融危机等。恩道尔还经常应邀在地缘政治、经济、能源等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并定期为世界全球化中心及许多国际出版物撰写文章,还经常为主要欧洲银行和私人基金经理提供咨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