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通过新法律 FDA“扩权”控烟
禁止所有烟草品牌赞助体育娱乐活动
    2009-08-28    熙子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美国国会不久前通过了一项新法律,授予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管制烟草制品生产、营销和销售的权限。分析人士指出,这部新法律涵盖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所规定的多个问题,表明美国在控烟方面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新的法律包括:要求文字和图片的健康警示占烟盒正反面上部的50%,文字警示占无烟烟草制品包装正反面上部的30%;禁止使用“淡味”“柔和”和“低焦油”等误导性词语,严格管制所有其他与健康相关的说法。
    引人瞩目的是,新法律还授予食品和药品管理局限制烟草制品营销的权限,以“保护公众健康”,但不超越美国宪法关于言论自由条款允许的界限,并且提出了多项具体的营销限制,包括:禁止所有的烟草品牌对体育和娱乐活动的赞助;禁止在购买烟草制品或者凭购物券或购买证明换取烟草制品时,免费赠予任何非烟草制品;授权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禁止或者限制通过互联网和邮寄方式销售和(或)营销烟草制品;限制在有较多年轻读者的刊物做广告,禁止在学校和操场的附近做任何户外广告,其他户外广告和所有的销售点广告仅能以黑白文字的形式做出;自动售烟机和自助购烟柜台,仅可放置于成年人进出的场所等。
    此外,新法律还要求,禁止糖果味和水果味卷烟,并且授予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禁止使用薄荷和其他口味的权限;要求烟草公司披露烟草制品的成分,不论是添加的成分还是自然形成的成分、烟草烟雾的成分以及烟草制品的任何改变,并且进一步要求烟草公司披露与健康、毒理及行为影响有关的所有文件;授权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取消现行的焦油和尼古丁测试体系,并建立新的烟草制品测试体系,以便向消费者提供有意义、不具误导性的信息。
  相关稿件
· 提高烟税的目的是增收还是控烟 2009-06-23
· 大幅提高烟税体现控烟并增收意图 2009-06-22
· 云南40多名代表委员提交控烟建议 2009-02-26
· 天价烟寒风热卖折射控烟尴尬 2009-01-05
· 烟盒警示标识检验政府控烟决心 2008-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