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复苏前景不明引“再失10年”之忧
指标回暖易 信心提升难
    2009-08-18    卜晓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政府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停止连续四个季度的下滑,首次出现正增长。出口回暖和政府经济刺激支出是拉动日本经济的两驾马车。
    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这一增长未必具有可持续性。出于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加剧,当天东京股市日经指数大跌3.1%。

    输血式回暖

    政府数据显示,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在截至6月30日的2009年第二季度增长0.9%,折合成年率相当于增长3.7%。这一结果与媒体先前调查的分析师预测平均水平不相上下。
    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担当大臣林芳正在这一数据公布后说“尽管环境糟糕,但经济已经向好。”
    这是日本经济连续5个季度以来第一次实现正增长,使日本得以追上经济止跌反弹的发达国家第一梯队。德国和法国政府13日公布,两国经济今年第二季度意外实现正增长。
    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日本分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森田京平认为,日本经济当季恢复增长主要归功于出口回暖和政府经济刺激支出。政府数据显示,海外需求在第二季度为日本国内生产总值贡献1.6个百分点,国内消费者和企业需求则抵消国内生产总值0.7%。
    森田说“日本经济距离自我造血式增长仍颇远。”

    前景仍不明

    林芳正说,日本经济进一步增长面临诸多“风险因子”,包括工业产量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者收入缩水等。
    日本失业率眼下为5.4%,达6年来最高点。日本人薪金水平折合成年率今年6月创最大降幅,同时累及消费者支出。需求疲软和油价下跌促使人们担心,通货紧缩将长期笼罩日本并摧毁日本经济。
    法国巴黎银行位于日本东京的分析师河野龙太郎说,日本经济自2008年年初以来收缩了8.8%,第二季度增长仅收复了其中一小部分。
    森田说,尽管企业生产活动随出口回暖,但“我们尚未见到资本投资支持的‘活跃生产’”。
    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预计,日本经济第三、第四季度将分别环比增长0.4%和0.5%。但随着政府逐渐取消环保汽车和节能家电消费补贴等经济刺激政策,日本经济今年晚些时候将再度增长乏力。
    日本银行新近预计,在截至2010年3月31日的2009财政年度内,日本经济将收缩3.4%。

    恐再失10年?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日本经济第二季度传出喜讯,恐不能在定于8月30日投票的众议院选举前帮助首相麻生太郎领导的执政党自民党扭转颓势。
    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有望在选举中击败自民党。民主党承诺当选后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包括向有孩子的家庭提供现金补助、降低汽油税、减免学费等。
    但一些分析师警告,民主党的计划将增加日本国债负担。日本国债规模已经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80%。
    另一些分析师则认为,日本经济需要深层次结构改革,以在人口出生率下降的情况下提高生产率。
    大和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原田泰说,除非能把强劲增长保持到明年,否则日本经济将不得不经历下一个“失去的10年”。
    原田说:“在‘失去的10年’过去10年后,我们发现自己陷入另一个‘失去的10年’。”(新华社专稿)

  相关稿件
· 日本:经济仍在下行阶段 2009-08-13
· 日本经济新闻:中美在战略对话中攻守互换 2009-08-03
· IMF预测2010年日本经济增长1.75% 2009-07-20
· 《日本经济蓝皮书》 2009-07-13
· 日本财相与谢野馨表示:日本经济已经触底 200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