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美银行仍面临严峻挑战
    2009-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纽约电  专家警告说,尽管2009年第二季度美国银行业绩增长强劲,但美国银行,特别是中小型银行仍面临严峻挑战。
    美国四大银行今年第二季度均获得了巨额盈利:摩根大通第二季度盈利27亿美元,美国银行第二季度盈利32亿美元,富国银行第二季度盈利31.7亿美元,而遭受金融危机打击最为严重的花旗银行第二季度利润则达到了创纪录的43亿美元。
    分析师塞萨尔·诺韦利说,这些利润来自投资银行业务,而不是对经济至关重要的商业银行业务。目前的这种可喜景象可能转瞬即逝,因为这些大型银行仍然面临坏账堆积的严峻挑战。坏账问题已使美国许多区域性中小型银行今年第二季度出现亏损。
    曼哈顿学院金融学教授查尔斯·盖斯特认为,目前大型银行正面临大量信用卡违约和商业房贷坏账两枚“定时炸弹”的挑战。他说:“这些大型银行依赖投资银行业务繁荣的好日子屈指可数了。”
    盖斯特同时警告,与大型银行相比,区域银行包括小型区域银行存在投资组合多样性不足的问题,更容易受到地方和区域经济的冲击。
    标准普尔公司就此发表的最新报告认为,信贷循环的压力仍然存在,并且正向商业领域转移。标普警告说,未来几个月信贷损失仍将继续攀升,银行将为此拨备数百亿美元。
  相关稿件
· 美银行提高收费转嫁损失 2009-07-03
· 美银行巨头发新股证明“造血”能力 2009-06-04
· 美银行危机或持续到2013年 2009-05-15
· 欧美银行“瘦身”保盈利 2009-04-22
· 美银行业为何急于脱离TARP 2009-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