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下滑放缓 对我出口影响尚不明朗
专家指出,中国仍需通过扩大内需实现经济增长
    2009-07-31    本报记者:王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7月29日公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认为,美国国内多数地区经济下滑趋势已经放缓,部分地区显现“稳定迹象”。相对于此前公布的几份报告,该最新报告对当前经济持相对积极和乐观态度。
    这份被称为“褐皮书”的报告是根据美联储所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所含信息是7月20日之前收集的。报告说,进入夏季以来,虽然“经济活力依然较弱”,但是经济下滑的幅度比上次调查时有所缓和,还有一些地区已出现“较低水平的稳定态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指出,尽管美国受此次危机的影响非常大,但美国相继出台的干预措施不管从力度上还是从规模上来说都是历史罕见的,对美国的经济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美国经济下滑趋势明显放缓。
    美国商务部6月份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2009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5.5%,而去年第四季度的下滑幅度是6.3%。本月31日,美国商务部将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初步数据,一些经济学家预计经济下滑幅度为1.5%。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潘向东则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下滑程度将比第一季度放缓,第三季度GDP将环比出现零增长,第四季度GDP环比将出现正增长。
    潘向东指出,美国经济下滑趋势放缓,将对其他国家产生连带作用,即将会拉动后者的出口,另外还会使金融市场受到的冲击减小,从而使金融市场步入良性循环。
    而赵玉敏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复苏速度较慢,对中国经济的正面影响和拉动作用不是很清晰明朗,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需再过几个月才能显现,但中国的出口不会持续恶化,中国的出口将停止大幅下滑。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温彬也指出,尽管美国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下滑幅度缩小,但美国的居民消费还没有持续复苏,居民的消费意愿不强,因此在未来几个月内,不太可能拉动中国的出口大幅增加,因此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比较有限。在近期和中长期内,中国应该加快结构转型,采取各种措施扩大内需,靠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另外,虽然最近中国的资产市场表现强劲,但实体经济并没有全面活跃,中小企业和民营资本投资弱,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使企业盈利水平不容乐观,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将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基调不变。
    虽然“褐皮书”描绘出了乐观前景,但美国经济显然仍面临严峻考验,尤其是房地产和劳动力市场。“褐皮书”说,住房市场尽管出现一些改善,但“大部分地区仍然疲软”,商用地产市场在最近几个月进一步恶化。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局面依然没有缓解,大部分地区储备银行认为劳动力市场十分疲软,不少雇主都在寻求多种办法,以削减或冻结员工的薪酬和福利。

    [链接]奥巴马:美国经济已停止自由落体运动

    7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卡罗来纳州一所中学体育馆发表演讲时指出,“当前事实是,我们已阻止经济继续自由落体,市场景气程度日益提升,金融系统也远离了崩溃边缘。”他说:“毫无疑问,事情在变得更好。我们或许已开始进入衰退末期。”
    奥巴马强调,虽然失业率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但与他今年1月就任总统时相比,失业率增幅明显减缓,而房价眼下也出现3年来的首次回升,足以表明美国经济已渐渐驶离低谷。
    不过,奥巴马预测经济前景时也有所保留。谈及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以“衰退结束”作为封面标题一事,奥巴马坦承,这个说法多少令他感到“震惊”“如果你是众多失业者中的一员,眼下的日子或许依然不算好过,”他说。

  相关稿件
· 美拟在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中开大支票 2009-07-28
· 商业地产可能成美经济新雷区 2009-07-24
· 伯南克:美经济显现暂时企稳迹象 2009-07-22
· 美经济复苏恐遭消费拖累 2009-07-17
· 白宫对美经济恶化程度估计不足 200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