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金融改革对话 探讨化解危局之策
联合国历史上首次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召开高级别会议
    2009-06-25    本报记者: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3日,第63届联大主席布罗克曼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为应对大萧条以来全球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联合国于当地时间24日至26日在纽约总部举行“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影响高级别会议”。这是联合国历史上首次就国际金融危机问题举行高级别会议。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介绍,本次会议将为减轻危机影响———特别是对弱势群体的影响———明确紧急对策和长期措施,并考虑到全体成员国的需求,启动亟需开展的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对话。会议将举行四场主题圆桌会议,讨论危机对就业、贸易、投资和发展等的影响、国际合作、国际金融和经济体系改革、联合国作用等四个议题。
    此外,会议还计划在闭幕前发表成果文件,就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金融危机、消除危机所带来的社会和安全问题、加强国际金融监管以及改革国际金融和经济体系等问题提出一系列建议。

    危机威胁全球经济

    世界经济目前已陷入自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衰退,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危机并非源自广大发展中国家,但由于经济基础薄弱、社会保障能力欠缺等因素,发展中国家遭受危机的打击甚至要超过发达国家。
    联合国负责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沙祖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指出,危机将严重影响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过去所取得的进展,一部分将会因危机而化为乌有;未来的努力,也会因危机而变得更为困难。而且,恰恰是那些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中最需要帮助的国家,受危机的冲击最大,它们无力制定实施应对危机的计划和刺激方案,特别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
    继遭受粮食、燃油和肥料价格上涨和气候变化影响之后,发展中国家目前面临因金融危机导致的贸易和进出口信贷迅速萎缩问题。国际金融研究所预计,今年新经济体的私人资本流动将比2007年峰年下降82%。世界银行预测发展中国家融资缺口可能达到7000亿美元,在危机期间每年将有1亿多民众陷入赤贫状态。
    沙祖康希望此次会议敦促发达国家改善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的外部环境,重申恪守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和减债等承诺。联合国等相关国际机构,也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包括收集发展中国家的“脆弱”指数,建立预警机制,及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等。他说,这次会议应促使国际社会处理和应对危机时的政策和措施更加全面和平衡。

    金融体制亟须改革

    沙祖康介绍说,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起源是美国的次贷危机,而次贷危机应归咎于华尔街的金融创新过度和金融监管失误,暴露了国际金融体制的弊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于64年前,当时确立的决策机制早已落后过时。多年来,虽然改革的呼声从未间断,但由于涉及一些既得利益者,改革进展甚微。这次金融海啸有助于国际社会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而加快改革步伐。
    事实上,自2008年12月联大主席德斯科托·布罗克曼在多哈举行的联合国发展筹资问题后续国际会议上接受会员国提出的举办“高级别”会议的要求后,他就组建了一个由20位知名国际经济学家和银行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专门就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进行讨论。该委员会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领导,并于3月底提交了有关建议,这些建议也将作为此次高级别会议的讨论基础。
    一个多月前,布罗克曼向会员国提交了此次高级别会议的成果文件草案。当地时间23日,布罗克曼宣布有关国家代表已就即将在本次大会上通过的成果文件草案达成一致。
    据了解,这一文件草案长达15页,内容包括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方面的协调,并要求联合国加强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作等。该草案将提交此次高级别会议上通过。

    充分发挥联合国作用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介绍,作为主权国家的惟一世界性组织,联合国大会将全面领导和组织“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影响高级别会议”。高级别会议既不制约、也不替代现有的国际经济合作和金融管理国际论坛,相反它将启动一个相互补充和相互支持的进程。
    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24日在会见布罗克曼时说,中方希望此次高级别会议在三方面取得成果:一是凝聚共识,释放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金融危机的积极信号。二是关注危机对发展问题的影响,加大发展投入,保障发展资源,确保千年发展目标不受影响。三是推动加快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步伐。
    沙祖康强调,联合国是最具代表性、民主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是国际社会讨论重大问题、提出建议、达成原则共识并监督落实的最重要机制,联合国在解决危机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际社会需要通过联合国这一机制,对危机的根源、解决方法等问题凝聚全球共识;在政策措施方面,综合考虑政治、经济和金融等问题,统筹短期应对危机的政策和长期发展目标;通过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困难和问题。
    布罗克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联大过去从未讨论过经济与金融问题,这次国际会议将改变这一状况。让全世界都能听到贫穷国家的声音,这是联合国大会的宗旨。
    美联社的文章称,即使这次高级别会议的成果文件草案得到与会126个成员国的批准,它也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它却告诉世人,本次经济危机的解决方案不能仅依赖代表工业化国家的八国集团和占全球GDP80%以上的二十国集团提供,它还必须体现联合国现有192个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观点和利益。

  相关稿件
· 奥巴马金融改革讲话全文 2009-06-22
· 奥巴马新政会是金融改革的制度范本吗 2009-06-16
· 吴晓灵对未来国际金融改革的建议 2009-05-20
· 农村金融改革需形成合力效应 2009-05-04
· 农村金融改革亟待“连线成片” 2009-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