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衰退步伐放缓财赤猛增
    2009-06-12    记者:刘洪 胡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华盛顿电 美联储最新调查显示,美国经济衰退状况有所放缓。但同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美国财政赤字创下新的历史最高水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0日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说,美国经济衰退状况已有所放缓,未来经济预期则有所好转,预示着美国经济衰退最糟糕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这份报告根据美联储所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其中所包含信息是6月1日之前收集的。相对于此前几份报告,最新的报告对美国当前经济持相对积极和乐观态度。
    报告说,自4月初以来,尽管美国总体经济仍疲软甚至有所恶化,但在12家储备银行调查中,5份报告认为经济下行趋势已显露放缓迹象。还有几份报告认为,尽管在今年年底之前不大可能出现增长,经济在未来将会好转。
    美联储同时警告,美国消费开支仍总体疲软,消费者的消费重点是低价必需品,很少购买奢侈品,旅游业收入出现下降,住房市场依然不振,劳动力市场状况亦不容乐观。美国5月份失业率达到了9.4%。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经济衰退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失业率很可能会达到10%甚至更高。
    美联储每年8次发表这份被称为“褐皮书”的调查报告。在预定于本月下旬召开的美联储下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这份报告将是重要的参考材料。
    美国财政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9财年前8个月,美国财政赤字已接近1万亿美元,创下新的历史最高水平。
    美国2009财年始于去年10月1日。数据显示,在去年10月到今年5月的8个月里,美国财政赤字高达9919亿美元,为前一财年同期赤字总额的3倍以上。
    仅今年5月,美国财政赤字就达到1897亿美元。近来美国财政赤字急剧扩大,主要是由于经济衰退给税收造成了严重影响,同时政府一系列救市和刺激经济措施开支巨大。
    美国政府预计,本财年财政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1.84万亿美元,下一财年赤字将为1.26万亿美元,未来10年美国财政赤字总规模将达到7.1万亿美元。
  相关稿件
· 美经济今年第一季度下降5.7% 2009-05-31
· 美联储:美经济或于下半年温和增长 2009-05-22
· 信用卡坏账新高预示美经济艰难 2009-05-18
· 打造"岩上之屋" 美经济深刻转型 2009-05-13
· 调查报告:美经济第三季度有望恢复增长 200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