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奇日前表示:世界经济或难现V型复苏
    2009-03-24    据新华社电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金融危机拖累,世界经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急转直下,许多国家相继陷入衰退。全球经济下滑是否已经见底、经济复苏前景如何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全球经济下滑尚未见底,今年后三个季度全球产出将继续下降,失业率将持续上升。
  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院院长马汀·威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表示,全球经济快速收缩的局面将在今夏结束,但此后全球经济将陷入一至两年的停滞期。
  罗奇认为,我们正进入第二轮金融危机。第一轮是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导致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由于经济衰退,金融机构的放贷能力持续下降,从而进一步影响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因此,他认为,第二轮金融危机的标志是全球商业环境的恶化。
  威尔也认为,世界正在经受第二轮金融危机的冲击。在第二轮金融危机中,银行可以施展的空间越来越少,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就有过这样的经历。第二轮金融危机很有可能以长时间经济滞涨期的出现而告终。
  威尔说,复苏是一个漫长过程,经济快速收缩并不意味着复苏也会同样迅速。并且在复苏过程中,还会有新的风险存在。政府的积极应对措施并不能确保全球经济避免一个较长的停滞期,并且这些措施目前尚不充分。
  罗奇则认为,全球经济到2010年将会复苏,但复苏力度会很弱。在一般情况下,如果经济大幅下挫,就会有V型反弹,但这次不会。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主要风险是,各国已经实施的经济刺激措施不能、或不能有效地阻止这种罕见的后泡沫时代的全球经济衰退。
  据威尔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只有0.5%,主要发达经济体都会出现2%至3%的负增长。英国和日本的衰退程度将尤为严重,今年他们的经济萎缩幅度都将接近3%。
  威尔说,他确信新兴经济体的反弹速度将快于发达经济体,但由于全球经济的相互依赖度很大,所以新兴经济体想要快速复苏也并非易事。他认为,中国经济很难重回9%的高增速,但无论如何,今年中国经济可以保持一个较高水平的增长。
  罗奇确信,中国经济今年会比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更快,中国经济也比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更有弹性。但他也提到,中国在全球大部分地区都进入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不可能成为一个“绿洲”。目前中国居民储蓄仍过高,消费意愿依然不强。这样,政府或许需要采取更多措施刺激国内消费,加大对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投入。
  相关稿件
· 罗奇:世界经济下滑未触底 2010年有望复苏 2009-03-20
· 专家:世界经济前景短期不容乐观 2009-03-20
· 专家认为:世界经济的前景短期内不容乐观 2009-03-20
· IMF:今年世界经济将出现60年来首次负增长 2009-03-20
· 亚行行长:中国保增长是对世界经济复苏最大贡献 200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