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2009年度富豪榜揭晓盖茨超“股神”
    2009-03-13    本报驻纽约记者 杨蕾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福布斯》2009年度富豪榜11日揭晓,比尔·盖茨以400亿美元资产跃居首富,而去年排名第一的美国“股神”巴菲特则以370亿美元资产位居第二。香港首富李嘉诚从去年的第11位降至第16位。
  正如之前许多人所预料的一样,在几十年不遇的经济危机影响下,今年的榜单风光不再,《福布斯》本月专刊封面上红色粗体大标题赫然印着“亿万富豪大萧条”。
  2009年,全球个人财富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人数从去年的1125人降至793人,这是2003年以来《福布斯》富豪榜首次“缩水”。不过更重要的是,榜单上所有富豪的资产总额从去年的4.4万亿美元锐减至2.4万亿美元。
  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福布斯》杂志负责编纂榜单的高级编辑路易莎·克罗尔称这是“23年来最糟糕的”。去年排在第三位的比尔·盖茨今年再次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不过,他的胜出并不是因为赚的钱多,而是因为赔的钱少,算是最无奈的胜利者了。去年最富的两个人——股神沃伦·巴菲特和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鲁各自损失了约250亿美元,相比之下盖茨只损失了180亿美元。
  金融危机让许多人的财富化为乌有,而危机发端的金融业受到的冲击最大。前美国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和前花旗集团总裁桑迪·韦尔今年均跌出榜单。拥有冰岛Lansbanki银行约41%股份的银行家比约格夫·古德蒙森,在该银行于去年10月破产被冰岛政府接管后,身家暴跌,目前急 于还债的他正打算出售其拥有的英超西汉姆联队。
11日,《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史蒂夫·福布斯在美国纽约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危机不仅会无情地让财富消失,也会残酷地带走生命。受金融危机和投资失败双重打击,德国亿万富翁阿道夫·默克勒今年1月初不堪重负,自杀身亡。默克勒生前名下资产超过90亿美元,是德国第五大富翁,在2008年的全球10亿美元富豪榜上位列第94名。
  不过,对有些人来说,危机也许意味着机会。在今年最富有的20人中,只有一个人在去年实现财富增长,这就是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去年7月,布隆伯格以45亿美元的价格从急需现金的美林证券公司手中回购了其一手创办的彭博新闻社20%的股份。现在,布隆伯格是整个纽约市最有钱的人了。
  中国内地是今年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虽然上榜人数由去年的42人减至28 人,但资产总额的降幅远远小于印度等其他新兴经济体。5名中国内地“10亿美元级富豪”首次上榜,其中包括现年44岁的美特斯邦威集团总裁周成建和现年43岁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两人个人资产分别为26亿美元和13亿美元。中国香港上榜人数为19人。
  相关稿件
· 福布斯在沪发布“2009中国潜力企业”榜单 2009-01-19
· 危机中农业称雄 刘永行当选2008福布斯中国内地首富 2008-11-03
·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刘永好荣登首富 2008-11-03
·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房地产富豪风光不再 2008-10-31
· 《福布斯》:比尔•盖茨重夺首富宝座 2008-10-06